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春运智能化,出行更安心

2018-02-23 09:56:4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马海英

 一年一度的春运已过半,由于科技的发展,今年的春运较往年要便捷得多。铁路部门通过各种走心的创新科技服务,获得了旅客出行的一路省心,这已经成为铁路春运的常态。科技,推动社会进步,改变人类生活方式,而在春运中,科技让人享受到了更加贴心、便利的服务。

     随着科技的发展,人工智能技术越来越发达,对于罪犯的打击力度也越来越强。随着春运的展开,客运量越来越大,其中难免不法分子浑水摸鱼。2018年2月7日起深圳北站和深圳公安处共同启动了深圳铁路公安处机器人战警来助战春运。

     机器人警察已经不再是科幻电影中的形象,而是真的走进了我们的生活,从今起20台机器人在深圳北站为广大旅客在春运中保驾护航。在春运的人山人海中,机器人小安可以帮助民警们甄别嫌疑人,只要嫌疑人经过机器人小安的视线,通过面部识别锁定,通知接报警系统后台,警方第一时间派出警员第一时间抓铺,为铁路警方减轻了不少压力。不同的机器人有不同的分工,如机器人爱娃可以回答旅客咨询的问题,例如当天余票情况,某某次列车的开车时间和到达时间等信息,同时还可以了解到当地的天气情况等,贴心的服务,给旅客带来诸多便利,让广大旅客感受一个更美好的春运,在回家路上感觉到温暖。

     中国近年来在安保领域的智能化发展引起了国际上的关注。“天网”已有1.7亿个监控摄像头部署到位,大多配置了人脸识别、人证匹配功能。2018年2月5日起郑州高铁东站,民警使用人像比对警务眼镜对旅客中的重点人员进行人像识别。2017年年底,BBC记者与贵阳警方合作,亲自测试“天网”的效率,从上传自拍到云端,到在车站被“抓获”,只过去了7分钟。比起固定的监控摄像头,便携式人脸识别眼睛给公民隐私保护带来了更多考验。

     春运购票加入科技元素,让旅客购票更便捷。近期以来,铁路部门推出微信支付、在线选座、接续换乘等系列服务措施,极大地改善了消费者的购票体验,开通的“铁路畅行”常旅客会员服务,会员购票可得五倍积分,积分首次达到10000分,可获得积分兑票资格。让旅客在春运购票中,不仅买到自己心仪的车票,也体验到福利多多,幸福感满满的购票新变化。

     科技在发展的同时极大的改变着人们的生活,在方便旅客出行的同时也加大了对不法分子的打击力度,让在人山人海中的滥竽充数者无处可逃。春运和科技碰撞出的火花,是一场美丽的邂逅,背后隐藏着诸多故事,还需旅客自己体验和感受。但从中我们感受到铁路部门一直竭尽全力的紧跟时代步伐在前进,让服务更加走心,出行更加安心!(马海英)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