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欧班列“穿针引线”助力长沙发展

2018-02-22 08:36:5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昊

据悉,负责中欧班列开行的长沙货运中心介绍,围绕“一带一路”建设,该中心积极与地方政府联手开发中欧班列国际线路。从2014年最初的单向不定期运营,到如今的双向常态化运营,短短三年多时间,长沙中欧班列的运力已列入全国中欧班列中“第一梯队”行列,目前全国排名第五。

自从国家提出“一带一路”的全球经济大战略以来,我国经济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局面持续显现。其中一项重要指标就是中国向欧洲各国开通的国际铁路运输班列,也就是常常提到的“中欧班列”。此种列车的开通不仅仅是一列普通的列车,它是联系亚欧大陆的纽带,是拉通亚欧大陆人文、经济、物质交流的平台。

有了这样一条方便快捷的陆路黄金带,大大促进了两个大陆之间的联系与交往。而我们的大长沙,也借此“春风”打上了地区发展的快车。从中欧班列的一组数据可以很明显的看出来:2017年,长沙中欧班列全年发运22万吨,同比增长30%。2014年首发至2017年,长沙中欧班列已经累计发运50万吨,2017年一年的运量更是接近总运量的一半。中欧班列的开行从运输时间,运输数量以及运输成本上来来说都有较大优势。速度比海运快,成本比公路低,运量比航空大。从而使得欧洲的优质货物可以方便的在长沙港口装卸,而长沙的品牌产品也可以借此大通道顺利的走向世界。

与此同时,搭载在长沙中欧班列上的货物品类也日益丰富起来,从最初以小商品为主逐步丰富到纺织品、汽车配件、木制品、家具等。由此也可以说明,长沙正在借着中欧班列将大宗小商品一次运往世界的同时,也在加大步伐将长沙的优质品牌产品推向全世界。货运量的不断增加,货运品质的不断提高,货运种类的不断丰富。都能很好的说明,长沙正在不断利用中欧班列带来的便利大力实现长沙产业的升级和“走出去”。

中欧班列的开行,紧紧的将一带一路和中部发展城市有机地串联在一起。中欧班列毫无疑问的在其中起到了“穿针引线”的大作用,有效的助力长沙经济大发展。相信,今后中欧班列的持续开行将成为大长沙的强力助推器。新年祈福中欧班列平安运营。(刘昊)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