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春运之“便”抒写温馨归途

2018-02-21 11:30:3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高佳盈

时代巨变,人们迎接、度过中国古老节日——春节的方式也在不断嬗变。2018年2月13日起,中新网推出系列策划《春节十景》,力图通过你我之于春节的点滴变化,勾勒中国交通图景的巨幅变迁。

倏忽之间,长途颠簸、拥挤不堪的老式绿皮车已成为记忆,取而代之的是时速350公里、温度亮度可控的“复兴号”动车组;原本拥挤嘈杂无章的车厢,变得宽敞舒适、窗明几净;原本脏乱狭窄的厕所,也变得高端大气上档次……

“简单点,回家的方式简单点。”今年春运,动车组发送人数占比过半,达到60%以上,高铁名副其实地成为了春运主力军。中国高铁的跨越式迈进,与30多年前相比,这嘲人类最大规模的周期性迁徙”多了一份从容和舒适。飞驰的高铁,让国人的回家路变“短”,让舟车劳顿的“囧途”变成坎坷无阻的坦途,旅客归乡脚步更加从容不迫,纵使相距千里之外不再感到遥远。

科技 “一小步”,于服务理念而言却是一大步。短短七年,购票APP由最初的单一售票、退票逐步完善为高铁外卖、自主选座等集一身的智能系统。为了更好地丰富购票体验,原来固定“呆板”的座位,现在可以自主调节了;原来插座很少、充电不便,现在也不必随身背着充电宝了。一张小小的车票,推动服务方式不断细化,让春运归途多了一份温情,少了一份踌躇。

你若安好,便是晴天。从幕后跻身台前,大家一路畅行的背后,总有一群甘于责任、“陷”于平凡的最美劳动者。他们很平凡,即使顶风冒雪也要扫除归途上的不平;他们很平凡,即使“三过家门而不入”也要站好最后一道岗……为了让旅客们的回家路变的越来越温馨舒适,无数劳动者在不同岗位上坚守、拼搏、奉献着。其实有各行各业还有很多“夫妻档”、“兄弟档”坚守的事迹,这些无不诠释着“牺牲我一个,团聚千万家”的奉献情怀,不仅感动着社会,也激励着享受这一切的万千游子。

细品数十年来春运之变,我们或许能发现,这个春运里温暖的瞬间多了,人们之间的理解亲近了,国人回家路不仅走得更快,同时也走得更顺畅了。渐渐的,人在囧途变成了人在坦途,交通于服务划时代的变革也成为了春运中最亮丽的风景线。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