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春运即将迎来节后高峰

2018-02-21 11:24:2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彭伟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坚持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当作自己的大事,从人民群众关心的事情做起,从让人民满意的事做起。”  铁路系统认真贯彻执行这一精神,不断在旅行环境、购票体验上进行改进,在服务质量上狠下功夫,在旅客出行满意度上取得了一定成效。

  2018年春运是十九大召开以后铁路系统改革后所面临的第一次“大考”。据中国铁路总公司预计,2018年春运铁路系统将运送旅客29.8亿人次,运输旅客人数较去年有增无减。要在短短40天春运时间里,尤其是在节后密集返程高峰时期,完成如此大的人口迁徙,铁路系统将面临重大考验。

  2月21日-22日(农历正月初六-初七) ,返程务工流将于学生流、探亲流相互叠加,形成节后首个返程客流高峰。目前,铁路部门通过加开列车,尤其是高铁列车的数量来增加运力,同时组织各部门严阵以待。各车站负责安排好旅客乘降,保障乘车组织有序;各维修部门利用初一到初三列车较少时段,组织骨干力量加强设备维护,确保行车设备安全稳定。通过统一指挥,协调联动,确保节后春运工作安全有序,和谐平安。

  尽管列车增开,尤其是夜间高铁列车的增开,将会大大缓解春运期间的运能压力,但在节后出行高峰期间仍难以满足需求。短时间的旅行人数井喷,将会使高速铁路和普通铁路都面临“一票难求” 的窘境。有人会问:那为什么不再加开点列车满足运力需求呢?有两个条件制约了这种方案的实现。首先,短时间大量目的地集中的运行将导致部分关键线路的运能高度紧张,无法进行有效疏通,盲目加开只会加强拥堵;其次,列车的高速运行需要保持足够的安全距离以及较高的设备安全性能标准,不允许有丝毫影响列车运行安全的风险存在。这些都需要铁路部门在今后的改革发展中逐步解决。

正在远行或即将远行的人们,请用一颗宽容的心来对待这一年一度的人口大流转。在你们的背后,无数人正远离家人,在平凡的岗位上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在保障铁路运输的畅通安全。(彭伟)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