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我愿温暖你回家的路

2018-02-13 16:57:1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孙学晖

2018年春运如期而至,作为一名老客运职工,每一年的春运都是那么熟悉,今年却有了些许的陌生感。熟悉,是因为我已在列车广播员岗位上工作了二十多年;说陌生,是因为今年春运,我在列车上的岗位是列车员。

  随着高铁列车增开,我值乘的”长怀”列车搁浅在既有线大量停运的潮汐中。于是,我来到长沙至南宁的列车上,担任列车员。工作岗位的转换,值乘列车的变化,令我这个二十多年的“老广播”有些措手不及,更多不适应。但,容不得多想,我已跌跌撞撞跟随同事们一道涌入紧张繁忙的春运大潮,站在了春运工作第一线。人人在岗在位保春运安全,没有时间慢慢适应,没得选择,我必须硬着头皮迎难而上。

  今年春运, 我们车班“长宁四组”值乘广州北至怀化的临客列车,旅客中大多都是在外辛苦奔波一年的游子。看到他们那份掩饰不住的激动迫切,归家的欢喜雀跃飞上眉梢,我也不由得打心底里为他们开心。他们的喜悦似乎也感染了我,我将车厢打扫得干干净净,一有时间,就在车厢里科普安全乘车小知识,提醒带孩子的家长照护好小孩,尽可能细致入微地服务,尽量让他们在这段十几个钟头的旅途中感到舒适。头一趟车到终点站怀化后,有一对夫妻特意让他们的孩子来跟我告别:“谢谢阿姨,坐阿姨的车就像在家里一样。”孩子的话像一粒糖,甜到了我心里。工作得到了旅客的肯定,突然觉得熬夜也好,不能按时吃饭各种辛苦也罢,所有这一切都值得。

  今天又值乘第二趟临客,同样是归心似箭的旅客,有了第一趟工作经验,我有条不紊地进行工作。临近长沙车站时,我为旅客换卧铺票,一位睡在上铺的外籍旅客对着我先是竖起大拇指,接着又摆出胜利的手势,我忍不住笑了。旁边的旅客说:“老外在表扬你呢,你的工作做得好。”此时,早已有眼疾手快的旅客将这一幕用手机拍摄下来,热情地加我微信,要传照片给我。气氛登时活跃起来,有位旅客说:“现在坐火车回家比以前舒服多了,车厢干净,服务还好。”又一位旅客深表赞同:“火车虽然没有高铁快,但它的服务质量比高铁不会差。”

  列车滚滚向前,工作仍在继续,将这批旅客送达目的地,我也可以回家过年了。两趟春运列车,工作从陌生到适应,我仿佛经历了一次洗礼。是他们——乘坐列车的旅客,让我感到自己工作的重要和意义,旅客的满意和开心让我体会到了这份工作的价值。此时,我早已忘记当初对新岗位的犹疑和恐惧。我在想,若我们服务的每一列火车、每一节车厢都能犹如春天般的温暖,若每一位旅客踏上列车走进车厢都如沐春风,那么,我们的火车便真是开往春天的列车了。

  一想到这些,我就忍不住为我和我的同事们骄傲和自豪。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