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乘坐高铁,可不能这么“任性”

2018-02-13 14:20:1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袁倩云

春运期间,铁路部门安检工作尤为重要,每天查处的违禁品数不胜数,为了让旅客安全出行,便捷出行,不再为了自己带了违禁品被查收的而苦恼,让我们来熟悉下《铁路进站乘车禁止和限制携带物品目录》。

      旅客出行携带一些日常用品是人之常情,但是如果您的邻座携带着一把锋利的菜刀,并且在就餐时大快朵颐臭豆腐,相信一路下来您的心情肯定不会美丽。现在铁路出台了新的规定,明确了不能携带上车的具体物品目录,将危及旅客人身安全、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利器、钝器等也列为禁止携带物品,例如,除管制刀具以外,可能危及旅客人身安全的菜刀、餐刀、屠宰刀、斧子等;利器、钝器;射钉枪、防卫器、弓弩等其他器具,都禁止携带进站上车。在枪支、械具类的禁带物品目录中,除了在末位标注禁带“上述物品的样品、仿制品”字样外,还单独将仿真枪、道具枪在其他类枪支内单独列出,新规定对部分携带品的数量也进行了修订,如打火机由可带5只减为2只,安全火柴由20小盒减为2小盒,摩丝、发胶、杀虫剂、空气清新剂等自喷压力容器由600毫升压缩为120毫升,指甲油、去光剂、染发剂仍为20毫升,以及每名旅客携带香烟最多50条等。还包括可能干扰到列车信号的强磁化物、有强烈刺激性气味的物品,有恶臭等异味的物品,比如臭豆腐、榴莲等。此外,特别将家禽、宠物等“活动物”单独列出,铁路部门禁止旅客携带除导盲犬以外的宠物乘车,携带导盲犬乘车也有严格的规定,包括需要出示残疾人证、导盲犬工作证以及动物健康免疫证明。此外除了目录内的物品之外,旅客乘车时携带的普通行李也有重量和体积限制,如果超出规格范围,铁路将按超出部分加收运输费用。按照规定,普通旅客携带行李不应超过20公斤,儿童(含免费儿童)携带行李不超过10公斤。每件物品外部尺寸长、宽、高之和不超过1米6,杆状物品不超过2米;动车组的要求更加严格,杆状物不能超过1米3。

      当您选择高铁出行的时候,首先就要了解铁路乘车的相关规定和要求,不可以随心所欲的想带什么就带什么,“任性”到喜欢吃什么就吃什么,在做到人人遵守规定的时候,会让让我们的乘车环境更加安全卫生,这样才能迎来春运的安全与快捷。(袁倩云)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