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勿以“上帝”之姿来对待乘务员

2018-02-12 14:51:0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唐思贤

网上曝光《男子列车上故意扔垃圾,侮辱乘务员:你就该干这活》视频后,据初步调查了解,2月5日7时许餐车早餐时间,一男性旅客在K1182次列车餐车饮酒后(自带),在车厢大声喧哗,并将餐桌食物扔到地上,影响到其他旅客乘车和就餐。工作人员前来劝阻并对垃圾进行清扫,但该旅客继续将食物扔到地上。在此过程中,乘务员始终保持冷静,进行劝说。(2月7日央视网)

俗话说,顾客是“上帝”,服务员是“天使”。天使对上帝的服务可以说是一种义务、也可以说是一种无可厚非的职业准则。但是,这也不应该成为这些“上帝”任性和放纵自己的理由。

在这里讲个笑话,有位乘车的旅客对一位乘务员说:“小姐帮我把行李放上去,乘务员:“先生,对不起,我一个人抬不动,一起好吗?旅客:“你不是天使吗?天使还放不上去?”乘务员:“你是上帝都放不上去,我天使能放上去吗?

当然,在现实生活中出现这种对话的话结果可想而知,那就是那个乘务员有很大概率被投诉。所以,就算有旅客提出不合理建议或者做出不文明行为的事情时,大多数乘务员还是选着了“忍气吞声”来规避“风险”。但是,这样也间接增长了一些旅客“上帝”心理,进而形成一种旅客和乘务员之间极度不平等的环境。

而近些年铁路部门通过提高服务水平来让旅客感到温馨,这种做法无可厚非。但提高服务水平,还需因地制宜,因人而异,让大多数人认同。不能过度迁就旅客的行为,更不能用员工的退让来换取旅客的满意。

在笔者看来,K1182次列车上的乘务员在劝说无阻后不应该就这样“冷静”处理,反而应该用铁路相关管理条例与准则来维护自身权利。再不济,先将其不良行为用记录仪记载,届时再公布出来。到时候,孰对孰错自有公众来评断。

其实,不管是旅客还是乘务员都应该摆正好心态与高度。就像前段时间刷爆朋友圈的《我们不一样》这首歌,里面很明确的告诉了我们“每个人都有不同的际遇”。在笔者个人看来,人与人之间并没有高低贵贱之分,有的只是相互理解与尊重,也用不着以“上帝”之姿来对待这些勤劳的乘务员。

笔者:唐思贤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