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春运中请向铁路人致敬

2018-02-12 14:51:4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海洋

春运首日,一条“倔强的裤子”迅速成为龙江“网红”,点击量达“百万+”。裤子主人是哈尔滨铁路局的给水管道工。-36℃的天气里,他在井水中更换水栓开口销脱下防水裤,裤子瞬间“站”了起来。

春节回家与亲人团聚已经是广大中国人民的习惯,因此也造就了世界上最大规模的人类“迁徙”。如此大规模的人员流动中,铁路承担着义不容辞的责任。当我们乘坐在飞快行驶的高铁、动车和普通列车的车厢中时,我们应该记住那些为了给我们提供如此舒适环境的铁路工作者,他们冒着冰天雪地的寒冷,忍受着熬夜的难受滋味,行走在烈烈寒风中,为了保证铁路运输的绝对安全,他们奉献的实在太多。

铁路职工是一群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奋斗的一群人,他们也用他们的劳动创造了一个个奇迹,从震惊世界的青藏铁路建设到时速350公里的复兴号,从“四纵四横”收官到“八纵八横”时代到来……每一项伟大的工程背后都有倾注着无数铁路人的付出。

笔者前不久读到一篇文章,介绍的是中国铁路为什么能取得这样的成绩。除了国家对铁路发展的重视以及铁路发展赶上好的经济形势外,最重要的原因就是铁路职工那种不讲报酬的付出。以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公司为例,在济南市长清区崮山镇大刘庄的一个山头上,高铁线路巡护员黄朝晖每天都要守着一个不足2.5平米的高铁巡护岗亭,吃喝全靠从山下带上山,每天围着西渴马一号隧道和二号隧道绕行4趟,为的只是确保在高铁经过的2秒内的安全。青岛客运段乘务员李建国连续40个除夕在火车上度过,他把所有本该与家人团聚的时间全部奉献给了铁路事业。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很多。

每一年的春运对于铁路人而言就是一次大考。在春运的40天的时间里,每个铁路人就像一台大机器上的一个零部件,每个人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保证铁路这台大联动机高效地运转,或许很多人对铁路的印象就停留在对车站工作人员、列车员的印象上,售票员每几十秒就要出一张票,列车员来回穿梭在列车上为广大旅客服务。

然而还有更多的人在背后同样付出了艰辛的努力,他们可能是一个偏远小站的值班员、也可能是一位线路巡护员、也可能是机务段的一名火车司机,春运他们也要远离家乡,坚守在偏远地区的铁路沿线、南来北往的列车旁边、牵引列车运行的火车头。他们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为的是让旅客平安回家,一代代铁路人传承下来的春运情怀成就了铁路人的责任与担当,让我们向铁路人致敬,向舍小家为大家的他们致敬。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