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春运出行 特殊“行李”别遗忘

2018-02-12 14:13:5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宋点点

一年一度的春运已于近日拉开帷幕,春运是一年中人员流动规模最大、交通运输流量最集中的时期,也是各类案件事故的易发高发期。近日,铁路警方也针对春运特点,提醒旅客务必将人身安全放在首位,对于带孩子的乘客,则务必将孩子当成春运路上最重要的“行李”,谨防丢失,在此基础上,防盗、防骗保安全。(2017年2月11 新华网)

随着年味的越来越浓,民众出行频率也将达到顶峰。作为春运期间人口流通量巨大的火车站,此时也给各种不法分子带来犯罪的契机,他们会在旅客熟睡、疲惫、人流拥挤、警惕性低的情况下,将旅客的财务顺手牵羊。但丢失钱财事小,倘若孩子丢失, 那才是让人追悔莫及。

在车站的售票厅、进站口、检票口等拥堵的位置,多数旅客会先忙着购票、验票、过行李,此时大多数忽视孩子的通行;厕所门口,多数旅客会直接把孩子放在门口,让孩子等着,更有甚者,直接将婴儿车停在厕所门口,车中的婴儿无人照看;长途旅行中,家长疲惫瞌睡,孩子自行在车厢中游走。

近些年,我们在新闻中看到丢失孩子的新闻屡见不鲜,多数发生在以上这些场景中,有些孩子能找回,有些则不能。孩子还在成长阶段,对危险的预判性并不高,一旦发生安全问题,是没有足够应变能力的。在孩子丢失之后再强烈指责父母,这也只是无用功。这些粗心的父母背后所隐含的却是中国父母对于安全意识的缺失。悲剧往往发生在一瞬间,就算发生的概率只有万分之一,我们也要把危险杜绝到底。

春运期间,人山人海,一次不经意的转身,孩子就可能消失在父母的视线。多人出行时,最好有专人负责看管孩子。倘若独自出行,现在网上也有各类防止儿童走失的牵引绳、防丢腰带、gps定位手环等售卖。出行之前,让孩子熟记父母的姓名和联系方式,倘若不慎失散,就要原地等待,或者向穿制服的工作人员寻求帮助,切记不能和陌生人离开。

如若真的发生孩童失散,家长也无需惊慌,春运期间,火车站、机场等交通要道每年都会布置大量的警力,以维护治安。火车站内也会增派相应人员,还有大量的青年志愿者会共同维护旅客的出行安全。如果和孩子不慎失散,第一时间应报警进行求助,然后通过车站广播找人,联系雷锋服务站进行地毯式搜索。铁路工作人员将会竭尽所能,保障旅客们的安全出行。

春节,是阖家团圆的日子,归家的旅途是最幸福的时刻,把孩子当成最特殊的“行李”,提高安全意识,做好预防措施,善用铁路服务,让暖心营造温馨返乡之旅。(宋点点)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