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春运之变,让回家路更具温情

2018-02-11 19:45:0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胡福祥

     新华网2月7日报道,改革开放40年来的春运,成功实现了规模扩大30倍、时空距离压缩、购票方式“大数据”、侯车环境大升级等“八大变迁”。

     新春日近,春运渐忙。把时间的纵深拉长,回顾改革开放四十年以来的春运,我们总能轻易的捕捉到人们脸上的表情更加喜悦自在了,人们返乡的脚步更加从容了。

     从1979年,我国春运历史性突破1亿人次开始到2018年春运预计全国旅客发送量将达29.8亿人次为止,四十年间,春运的规模扩大了30倍。这其中,变得是服务体验、出行方式……不变得是那颗回家团圆的心。以往,同样的距离,一出发就是白天与黑夜。一段回家路,一部辛酸史。

     四十年弹指一挥间,回家的路更通畅了,也更具温情了。从时速40公里到350公里;从“小窗口”到“大数据”;从“战潮到“机潮;从“忍饥挨饿”到“网路订餐”;从“绕来绕去”到“四通八达”;从“锅碗瓢盆”到“快递上门”;从“回家”到“旅游”,这一切的变化折射到我们的回家路,映衬的是便捷与舒适、温馨与感动、通畅与温情。

     俱往矣。绿皮车厢中交织的是缓慢、脏乱不堪、煎熬、还有痛;购票大厅里弥漫的是拥挤、长队、疲劳;背包行囊里装裹的是锅碗瓢盆、被褥器具、还有负担。那时候的路,布满了煎熬与无奈,辛酸与苦闷。

     看今朝,新征程,新发展。四十年的春运变迁,铁路在加速。我们沿着12.7万公里的铁路营运线从起点到终点,欢馨到家;畅想着和谐号、复兴号的便捷舒适、安全优质一路顺风驰骋,看江南水乡、赏北国风光。这些年,速度与温情在列车上演绎与传递,一列列载有爱心、温暖、美好体验的幸福列车开进了春运之门,让家更近,让温情更满。

     春运之变,铁路服务日新月异,让回家路更具温情。高铁外卖、自主选座、持续换乘、常旅客会员等举措的应用为旅途装上了便捷走心的服务键;“刷脸”进站、智能机器人等黑科技的引入使旅途增添了时尚、亮眼的元素;爱心专列、扶贫专列的适时开行以及“春运神曲”的服务形式转变让回家路写下了温情、暖心的春运篇章。

    透过春运的放大镜,凝视回家路的点点滴滴,聆听这四十年来变化的声音,会发现,这条变化之河唱响的是平安、有序、温馨、让旅客体验更美好的回家温情乐;奏响的是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流淌于归家旅途从慢到快、从坏到好的前进之歌;开创的是人们回家不再那般艰难、步伐更加从容的新局面。春运之变,交织着铁路之变。

回眸四十年来的旅程,对比一路走来的变与不变。猛然间,才深深的感受到现如今这回家的路是这般的温情。(胡福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