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复兴号”与您并肩同行

2018-02-11 09:59:3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蒋慧玲

      2017年12月28日,石家庄至济南高铁正式开通运营,两地旅行时间从原来最快约4个小时缩短到约2个小时,标志着我国“四纵四横”高铁网中的“四横”完美收官。这一成就不仅肯定了我国高速铁路事业的发展,也让全国人民感受到了祖国的强大。自党的十八大召开以来,中国铁路便进入高速发展模式,铁路工人逢山开路,遇水搭桥以平均每天近16公里的速度开展铁路建设。截至2017年底,铁路运营里程达12.7万公里,其中高铁2.5万公里,比2012年底增长了约2.5倍,占全球高铁运营总里程的近七成。中国铁路也展现出轰动世界的“中国速度”,为国家打造了一张黄金名片。

      今年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新年贺词中强调:复兴号奔驰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这不仅是对近年来铁路快速发展的充分肯定,更是对全体铁路干部职工的巨大鼓舞。中国铁路总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陆东福表示,中国铁路将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践行新发展理念,争做高质量发展的火车头。2017年中国铁路积极践行兴路强国方针,速度上,2017年中国新增高铁运营里程约3000公里,一年开通的高铁长度就超过日本新干线的总和。运能上,自2008年中国首条高铁开通运营到2017年底,中国高铁累计发送旅客突破70亿人次。技术上,我国自主创新生产的从“大脑”到“心脏”全部“中国创造”的“复兴号”,其速度更快、能耗更低、寿命更长,使中国成为高铁运营时速最快的国家。

     自2017年9月21日起,7对“复兴号”动车组列车在京沪高铁线实现350公里时速运营,标志着中国成为世界上高铁商业运营速度最高的国家。而在最新一次调图中,“复兴号”将再次扩容,从京津冀区域始发新换“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15对。随着“复兴号”动车组再次提速,中国在工业化发展以及制造业产业升级的道路上越走越快,高铁作为中国的新四大发明之一,继续带领中国腾飞。新年伊始,中国铁路总公司在北京召开工作会议。铁路总公司总经理陆东福便要求铁路各级组织和广大干部职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交通强国、铁路先行,为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在过去的几年里,中国铁路经历了建设史上进步最快、最好的时期。逐步建成了现代化的铁路网和最发达的高铁网、打造中欧班列国际物流品牌、积极推进境外铁路项目合作,成功研制“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充分发挥了铁路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骨干作用,也在全世界树起了高铁建设运营的新标杆。在服务质量上铁路也依旧积极创新,从取消全国异地手续费,微信支付全面普及,12306自助选座……我们都能看出铁路践行兴路强国的决心与为人民服务的坚定。从交通大国迈向交通强国,接下的道路注定不凡,而中国铁路也将在新时代的伟大复兴旗帜下任重道远,开创新的壮美征程。(蒋慧玲)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