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勇先行 谱写新芳华

2018-02-11 09:58:2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胡福祥

      中国铁路总公司工作会议1月2日在北京召开。铁路总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陆东福在会上作了《交通强国  铁路先行为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作出更大贡献》的报告。总结了2017年工作,分析了面临的形势,部署了2018年以及今后一个时期铁路重点工作。《中国网1.2》

      在十九大的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就明确提到了要建设交通强国,并指出要加强水利、铁路、公路、水运、航空、管道、电网、信息、物流等基础设施网络建设。无疑,对于交通领域而言,被赋予了新的时代使命。不言而喻,铁路作为国民经济的大动脉,在这新一轮的征程中必将要勇挑重担,以先行者的角色去扮靓交通强国的芳华。

      在过去的2017年,铁路的发展和进步有目共睹,很多人都惊讶的赞叹道那个铁老大的身影越来越远了。可以让人切实感受到的是,基于“四横四纵”高铁网的全面建成,以及铁路服务理念的深刻转变和服务系统的完善升级,使得广大旅客可以快速穿行于东部繁华都市、纵横江南水乡、驰骋大美西部、跨越北国雪景,并由此享受一系列的便捷套餐,比如购票时就能办理自主选座、持续换乘等业务,在动车组列车上可以实现互联网订餐等,另外,微信支付和“铁路畅行”的推出更让人看到了不一样的烟火,体验到了实打实的变化和便利。

      不得不说的是,“复兴号”动车组在京沪高铁率先实现350公里时速运营,由此,中国成为了世界上高铁商业运营速度最高的国家,其意义和影响不言而喻。

     正如葛洪说的那样,常制不可以待变化,一涂不可以应万方。唯有不断与时俱进,适应市场需求变化,推陈出新,方能有柳暗花明又一村的图景出现,才能谱写新芳华。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从高铁强劲的拉动力和延伸释放力中,我们可以窥见一二。高铁网络化的核心价值和辐射效应已然架起了交通强国的基本支撑面,其释放的能量正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方式和思维模式。同时,很大程度上也可以作为拉动方有力促进经济社会的发展和效率,并影响着一些区域的经济结构和经济行为。比如高铁新城、旅游城市的定位、发力就有必要依托于高铁的拉动效应。另外,从动车组全年发送人数达到17.13亿人次,占比达到56.4%中我们可以形象的看出,高铁动车组的优势发挥的越来越明显,并呈现着稳增长的趋势,当然也就意味着还能更上一层楼。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报告中指出,到2020年,全国铁路营运里程达到15万公里左右,基本覆盖20万人口以上城市;其中高铁3万公里左右,覆盖80%以上的大城市。具体的目标影像,其实也是为新的征程指明了方向。交通强国的宏伟蓝图还需笔笔描绘,铁路勇当先行者,率先在这一蓝图上谱写新芳华,在这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让人感受到了铁路部门“寻常一样窗前月,才有梅花便不同的”另一番美。(胡福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