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公共利益不容“抢票外挂”的亵渎

2018-02-09 14:29:4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赵传龙

据央视网消息,作为人们春运出行的首选,热门火车票到底有多抢手。有网友就表示,真不好买,一放票瞬间就没了。还有网友因为买不到票,就在网上找了五花八门的抢票软件。

目前,春运抢票运动正在12306网站上如火如荼地进行着。从短期看来,虽然官方部门启用诸如慢排队系统等多种措施,却仍难防众多车票被“秒光”的尴尬情况。网上的抢票外挂可以说是“手脚通天”,能够同时完成多车次、多坐席、多天车票的抢购,这些看似“高效率”的操作,实则打破了正常的买票机制,是对公共利益的亵渎。

平心而论,网上购票系统的创建,初衷是开拓旅客购票渠道,缓解“一票难求”的窘境。可是现实却令人大跌眼镜。一方面,由于春运是车票集中购买时期,购票人数是平时的数倍,致使12306出现刷新速度慢、登陆不上、页面崩溃等问题;另一方面,黄牛党被利益驱使,浑水摸鱼,使用抢票外挂囤积车票,进而达到“居奇”目的,令一般乘客购票“雪上加霜”。网络售票的初衷是为了方便旅客的购票,却因“抢票外挂”的无端插足,变成黄牛党谋取非法利益的工具。

治理黄牛党,普通旅客并不是“局外人”,而是重要的参与者。很多人使用抢票外挂都是由于“跟风”心理。其实,购票本是一个简单的过程,就像没有外挂照样可以打游戏。“抢票外挂”所谓“最短100毫秒刷新一次”的卖点,实质是“人无我有”的速度优势,当所有人都跟风使用“抢票外挂”时,它便失去了作用,甚至导致旅客落得钱票两空的下常因此,抵制“抢票外挂”,人人有责,当所有人都不再使用“抢票外挂”之后,网上购票便会返璞归真。

治顽疾须用猛药。针对“抢票外挂”泛滥横行、抢票倒卖的情况,公安和铁路部门需要联手打出一记重拳,形成“严查、严打、严抓”的高压态势,不断压缩黄牛党的生存空间,提高惩处力度,让黄牛党“长长记性”。

火车票本质是一种公共产品,“抢票外挂”为其强加了商业化的竞争逻辑,虽然可以提供些许“便利”,却难逃重重的风险,更是对公共利益的一种亵渎!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