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反其道”保证售票公平

2018-02-08 09:35:0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昊

据悉,2018年春运,12306网络售票背后还融入了“黑科技”——系统一旦识别出有非人为速度购票的风险,就会立即将疑似为机器或外挂抢票的用户列入慢速排队队列,让符合常规速度的人为购票用户在正常速度中排队。铁总介绍,这是在今年春运首次实行的慢速排队机制,是购票风险防控措施,可防范各类恶意抢票插件,目的就是为了遏制网络抢票,努力保证售票公平。

年年春运,年年抢票,年年难抢。原因何其多,但其中之一不乏是高科技“作怪”。为了获得利益,甚至是暴力。一部分人利用现在的高科技抢票。导致很多平常百姓难以买到合适的车票,甚至是买不到票。正常的百姓买票,最快也要几分钟,而遇上抢票软件的出手,几秒钟就能将票抢走,为小部分群体牟利。本一个个很好的公平的买票举措,屡次受到挑战。为此,铁路部门今年推出“黑科技”—— 实行的慢速排队机制。这种“黑科技”不仅是对黄牛的有效反击,也是对公众利益和公平秩序的有力保障。“魔高一尺道高一丈”,这是“黑”与“白”的竞争,是“正”与“邪”的较量。

此次铁路部门的好办法“反其道而行之”,就是要堵装快”。软件抢票就是快,而此次就是有针对性的技术层面的有效“反制”。让抢票软件快不起来。这样的有效措施恰恰说明了,铁路部门在不断完善自我,提升自我,值得肯定和赞许。这也是为了改善旅客出行体验,贴近百姓的切实举措。

但也有值得说,就是如今的网络科技如此发达,买个票为何不能“寻根溯源”直接利用技术查找到不正当抢票的IP地址将其锁定或是封锁,从技术层面去解决而是用“堵”的方法?这样的方法其实对购票的普通百姓也是有一定影响的。希望有关部门进一步能提升售票的服务能力,让科技更好的服务人民。(刘昊)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