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莫让“捆绑消费”成为春运路上一丝败笔

2018-02-08 09:25:5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京丰

近日调查发现,在机票捆绑销售的问题被督促整改后,各大购票平台的火车票销售方面依然存在默认搭售、捆绑销售等问题。一些网站的有偿服务选项隐藏很深,消费者一不小心很容易被网站“套路”,不明不白花了冤枉钱。(《天府早报》2018年2月7日)

春运可谓是关乎亿万人民、千家万户团聚的头等大事。而票源是否紧张、购票是否便捷成为老百姓所关注的焦点。各种抢票软件今年又有新“套路”,他们利用消费者归心似箭的急切想要拿到车票的焦急心态,在购票中加入了所谓的“默认项目”。让消费者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强行消费,而在事后反应过来却不敢退票,正是利用这一点,让消费者是有苦说不出,这无疑是在给繁忙的春运添堵。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越来越迅速,春运抢票分秒必争,在争分夺秒的抢票过程中,消费者很可能来不及仔细观察、计算,便直接点击付款按钮,最终被上述订票平台“套路”。同时,一些网站将附加有偿服务做得格外隐蔽,即使消费者处处留心,也难以找到取消入口。不仅扰乱了正常的市场交易秩序,也损害了正常购票旅客的合法权益,更让铁路蒙上了不白之冤。

而消费者频频被“套路”,还是因为消费者对法律意识薄弱造成。这就亟需铁路部门及多方部门的引导。

据了解,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八条规定:消费者享有知悉其购买、使用的商品或者接受的服务的真实情况的权利。网站将一些捆绑销售隐藏在第二页或不明显的地方,一定程度上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并且根据规定消费者享有自主选择商品或者服务的权利。

防绑先知法。回家心切的广大民众本身就是“弱势群体”,消费者有权选择接受或拒绝购买任何商品,且在下单时已经明确知道了自己要买的商品或服务是什么,而不是不明不白被商家误导、隐瞒。如何将被动转为主动?这就需要广大旅客的通力合作。可通过12306软件进行购票,维持正常的购票秩序,孤立其他抢票软件,让其无利可图,自然不攻自破。不仅如此,提高自身法律意识更为重要。这就需要有关部门的配合。

立法严实施。建立出健全相关法律法规的同时,应从严执法。严厉处理欺骗、蒙蔽消费者的捆绑消费行为,需要执法的坚决贯彻,维持法律的权威矗立。

自身待改进。为了能让更多的人回家,铁路部门已经大力加开临时列车,提升运力,并进一步严格售票管理,简化购票程序,大幅增加售票窗口,改善购票环境,大力宣传好法律让消费者知法懂法还会用法。

综上所述,莫让“捆绑消费”成为春运路上一丝败笔。要想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让旅客体验更美好。还是需要旅客自身应自觉维持秩序,以及有关部门以及铁路部门多方合作的。只有多方面同时发力必将使广大旅客感受到铁路部门“为人民服务”的决心,助春运画上完美篇章。

(王京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