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聆听“春运神曲”,感受你我对安全的呼唤

2018-02-07 15:56:1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景合 

近日,一首名为《出行简单点》的春运安检歌曲在网络中走红。截至2月3日,全国各大网站及新媒体平台的播放量已超3000万,被网友誉为“春运神曲”。(2月5日 央广网)

时值春运,由铁路株洲站主创的“春运神曲”,给匆忙返乡的民众带来一丝快慰,也让忙碌中的铁路春运感受到一份被理解的安然。

能被社会理解,被民众认可的工作是幸福的。然而,设在火车站进站口的安检工作并没有那么幸运。他们的工作简单而有意义,机械式往复检查旅客携带的每一件物品,深怕疏忽和遗漏任何安全隐患。

春运期间,客流暴增,每天劳累的工作几乎让他们不想说话。然而,遇到一些携带易燃易爆危险品和违规物品的旅客,还需要一遍又一遍地解释宣传安全乘车规定,哪些物品能携带,哪些不能携带。尽管这样,有些旅客不理解,认为多此一举。

对于普通旅客来说,对易燃易爆危险品和一些乘车违禁品的认知是有限的。像菜刀钝器、散装白酒、摩丝发胶、指甲油这类物品不能携带,有些旅客还真不知道,直到进站被拒时,才感到憋火和委屈。曾有报道,发生过旅客因携带散装白酒进站被拒当众喝下的闹剧,让人啼笑皆非。

其实,一些旅客对安检工作的不满意也并非不可理解,他们觉得有些违禁物品是可以携带的,而铁路部门的大惊小怪,只会给旅客出行带来不必要的麻烦。然而,铁路部门面对的公共安全,不能有丝毫的麻痹和大意,并且对每一名旅客生命财产安全负责,而对于任何细微的潜在的安全隐患存在,都是不允许的,即便个别旅客认为携带违规物品进站上车并不会出现问题,也是坚决不允许的。

在归心似箭的回家路上,“春运神曲”恰好弥补了民众对铁路违禁品携带规定的认知,也让更多的旅客对铁路安检工作多了一份理解与支持。看似一首“春运神曲”的走红,其背后也道出了安全工作的辛苦与无奈。特别是春运中的铁路,不仅要让旅客走的了走得好走得舒心,还要让旅客走的安全。而“春运神曲”的出现,也更能说明,在春运这样一个大客流集中出行时段,铁路部门所面临的巨大压力,而在旅客安全至上的努力中,铁路人的付出,或许只有铁路人自己最懂。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