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电子眼”紧盯安全线 为保安全全力以赴

2018-02-07 15:55:1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谌钊

 春节临近,客运量大大增加。由于客运量的增加每一个工作人员的工作量也陡然增加,这样就存在“艺高人胆大”、“习惯当常态”的粗心员工,给工作增加量些许隐患。

过去,宜昌车务段安全管理采劝机车一动,干部出动;机车一响,干部上岗”的传统现场跟班作业形式,但往往由于运输组织涉及到接发列车、调车作业、货运装卸等多个环节,同时作业时,值班干部也只能顾此失彼,选择性的盯控,安全生产的全面监管难度很大。

自2014年以来,宜昌车务段通过完善信息化监控设备,建立安全生产指挥中心,让智能高效的“电子眼”逐步成为盯控安全的主要手段。随着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的规模化应用,音视频监控系统为铁路安全生产插上了臂膀。该段目前基本实现了全段范围内远程音视频监控、喊话提醒等功能,针对调车作业人员作业区域广、作业点多等特点,该段还推广作业记录仪,通过作业人员随身携带的形式获取现场调车作业关键点的所有音视频数据,“习惯当常态”、“艺高人胆大”等违章蛮干现象就渐渐不见了。

为充分发挥“科技保安”作用,推进安全管理规范化,宜昌车务段还通过音视频、作业记录仪检查纳入到安全考核量化指标,段领导、科室工作人员、车站管理人员每月都要按照自己的量化指标完成不少于规定次数、规定时常的音视频检查,并及时通过安全指挥平台反馈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有关部门进行整改落实。该段还通过后台大数据分析各车站存在的突出问题,针对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强化作业标准执行。同时,该段还定期开展评比,随机抽取车站的音视频资料,按照作业标准执行情况进行评比,并进行定期实施排队抓尾通报,表彰奖励无违章违纪岗位职工,进一步激励岗位职工自觉按标作业。

在工作之中尽职尽责,按照规章制度工作不仅仅是对自己负责,同时也是对广大旅客与自己的家人负责。经过平时的工作员工们确实能积累不少经验,但这并不是松懈的理由,只有保证了每一个细节才能将安全线紧握手中。  (谌钊)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