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六句话、一壶粥、两盒药:数字中的离殇,旅途中的美好

2018-02-07 10:10:4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凯磊

在杭州东站的站台上,来往旅客背着大包小包行色匆匆。一位身着制服的铁路工作人员手中拎着一个保温壶,朝着列车驶来的方向不时张望。他是杭州火车东站的客运值班员金鑫,他在等待的是温州南开往合肥南的G7616次高铁,那班列车上有他的妻子,列车长王欢。在短暂相聚的120秒里,夫妻俩一共说了六句话,期间金鑫递给妻子王欢一壶粥,两盒胃药。(2月6日 中国新闻网)

120秒,短短两分钟内,会有多少故事发生?因留恋被窝而慵懒的身躯,因百无聊赖而玄虚的双眸,两分钟,往往流逝于无形中。与时光逝去之无痕形成对比的,是铁路职工的那身制服,那身穿上就脱不下的责任。两分钟在他们身上,不是简单的从1数到120,而是整片“曼陀罗花海”。

六句话,即是“江湖”,即是夜雨中等候十年的那盏孤灯。当列车在站台边停稳,前一分钟的笑容和祝福都献给了来来往往的旅客,仅剩两分钟让自己来熄灭那盏“孤灯”。披上制服,即是责任。当旅客踏上归途时,他们依然站立在站台边,目送他人踏上前行之路;当他人与家人们欢声笑语时,他们与寂寞为伴,心系安全,让他人能在嘈杂之后收获一份恬静;当别人领略大好河山时,他们“蜗居”在狭小的车厢内,细品小我,独酌大爱。

短短的话语,是因为把更多的祝福带给了旅客。你若安好,不是因为正处晴天,而是有人撑起了伞,为你挡住了风雨。

一壶粥,即是那渐宽的衣袋,即是那不悔的忠心。佛曰:“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一壶粥,不就是那浩瀚的宇宙,绚烂的银河。小米,是爱情与真心的期许;红豆,是思念与柔情的蜜意。有多少情非得已的离别,就有多少香甜可口的热粥。120秒,太过短暂,就让浓浓的爱意荡漾在这一壶暖暖的粥中。

不需要山珍海味,不需要美味佳肴,只需要简简单单的一壶粥,就能够诉说那不简单的爱情。火车疾驰而过,带走了无数的人儿,但却带不走那壶粥的温度,带不走流连于站台的思念,带不走那对眼眸中的依恋。

两盒药,即是夕阳之下的断肠人,即是历经千帆之后的仍少年。在无数笑靥呢喃的背后,是更多的人在自己岗位上加班加点、不分昼夜的坚守。两盒胃药,让我看到更多的是生活的艰辛和工作的责任。为了让他人能够美餐一顿露出笑容,能够于久别之后紧紧相拥,能够让门口那期待的双眸绽放光芒,铁路职工们抛弃正常的饮食规律、作息规律、生活习惯,去迎合无数旅客的需求。当然,不仅仅是铁路部门的工作人员,环卫工人、边疆军人、医护人员、消防战士等特殊行业的工作者们都有属于自己的那“两盒药”,就是心中的那份坚守与执念,让他们能够在他人团聚时独守寂寞,能够忘却“两盒药”背后的痛苦。

两人的回眸,是历经五百世擦肩而过之后盛开的繁华;两盒胃药,是无数日夜坚守之后凋零的黄花。人生确实如同一趟列车,有人来,有人去,改变的是匆匆的过客,不变的是永恒的初心。

一“句”一离殇,一“壶”一断肠。“6”、“1”、“2”,这简单的三个数字,饱含了多少的叹息,编织了多少的思念,又成就了多少的美好。120秒,短则短矣,却是整片的“曼陀罗花海”,是无数人背上厚厚的行囊,更是扛在窄窄肩膀上那重重的责任,是步履匆匆的旅客们获得的小美好。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