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动车破例等人尽显“铁骨”柔情

2018-02-07 10:04:5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研宇

火车不等人,这可是个常识。作为工业文明的重要产物,火车的运行有着严格的规范。从空间维度看,火车的移动受限于两条钢轨之间;从时间维度看,火车的运行时间也是预先设定好的。这不,人们常说的越轨行为,就是指代那些违反重要社会规则的行为,这本身就说明火车与规则是“亲密”程度。正常情况下,火车按照列车时刻表周而复始循环运转,乘客只有提前等候,按时乘坐。

可1月22日发生在长春火车站的一幕,却成为例外。前往乌兰浩特的54名新兵,预计在长春站换乘C1309次列车,可他们乘坐的G1268次列车却因故晚点,不能正常接续换乘。如错过C1309次列车,战士们改乘下趟列车,须在车站滞留12小时。经充分沟通,铁路部门向C1309次做好解释工作后,决定将该次列车推迟10分钟发车,54名战士得以顺利换乘。

军令如山,部队的行动不容耽误。此事件的圆满解决,传递着满满的正能量——C1309次列车的旅客,得知列车晚开的缘由,无一不表示理解和支持,有的甚至还主动帮助战士们登乘列车,军民鱼水之情令人感动;铁路部门审时度势,以一趟动车晚开10分钟的代价,换回新兵战士们宝号的12小时,堪称张驰有度,应对得体。

无独有偶,2月4日,由深圳北开往杭州东的D3112次动车,在没有预定停车点的汕尾站临时停车两分钟,只为抢救一名即将临盆的孕妇。在铁路的合理调度下,在众人的密切配合下,孕妇顺利送入汕尾市就近医院,产后母子平安。

两起动车等人事件,虽然分处大江南北,一件发生在冰天雪地的吉林,一件邂逅于南海之滨的广东,前者是为人民子弟兵而守候,后者是为初生的生命而驻足,可整个过程让人在天寒地冻的季节里如沐春风,暖意融融。

火车本身就是“铁骨铮铮”,所依托的是刚性的规则。在遍布神州大地的铁路网中,成千上万的列车纵横驰骋、呼啸山林,行之有时、驱之有序,钢铁般的规则是最有力的保障。然而,面对人民子弟兵的不时之需,遭遇人民群众的危难之际,刚性的规则便伸出柔软的触角,去扶危济困,去寻求人民利益的最大公约数。这当中,既有人性的光辉在闪耀,也是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应有之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