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春运十大利民措施在寒冬暖人心

2018-02-05 15:02:1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冯夏斌

2月1日是2018年极具历史意义的一天,我们在寒风中迎来了春运首日,漫长的春运攻坚战彻底拉开了帷幕,各大交通部门针对恶劣天气、旅客服务等情况,积极应对,采取多重举措,确保春运的安全有序进行。铁路部门也根据当前的形势,结合自身的特点,推出了春运十大特色利民措施,为实现“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这一目标而不懈奋斗着。

细看今年铁路部门重拳出击所推出的春运十大利民措施,分别是扩大运力供给;充分发挥高铁主力军作用;开展贫困地区精准售票服务;提升旅客购票体验;打造“复兴号”服务新标杆;提高春运服务智能化、信息化水平;开展车站畅通工程;升级互联网订餐;推进站车“厕所革命”;为港澳台旅客购票提供自助便利。(澎湃新闻1月31日)

说到铁路春运,大家都会马上联想到“一票难求”、“人挤人”、“厕所卫生差”等词组,印象不是特别好。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们的生活质量在不断提高,对于服务的需求也越来越高,铁路作为中国交通运输的主力军,在新时代引领的新征程中,铁路部门要实现"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这一宏伟愿景,就急需扭转这一态势,十大利民措施因此走向了世界舞台。从春运十大利民措施中不难看出,铁路部门完全是针对"老春运印象"所想出的对策,可惜的是由于我国国情所决定,"一票难求"这一态势只能缓解,无法彻底解决。出于对旅客回家那迫切心情的理解,上车补票和短途票补长途票的现象还是非常多,铁路部门并不会让这些旅客下车,所以"人挤人"的现场还是会有的,人多的时候,甚至车厢过道上面都站满和蹲满了人,间接地影响到了车上卫生质量。不过"厕所革命",还是使得站车厕所卫生有了很大改观,虽然人多使得厕所卫生有时很难达到预计的标准,但是相比以往还是干净卫生多了。尽管今年铁路春运还存在着许多不足,但是我们不能否认铁路部门所作出的这些努力,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铁路部门会推出越来越多的利民措施,一个崭新的"春运印象"会彻底呈现在我们眼前。

为期40天的春运开始了,预计全国旅客发送量将达29.8亿人次,与去年基本持平,增速较前几年明显放缓,其中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3.9亿人次,同比增加3131万人次,增长8.8%,日均955万人次。所以,2018年春运的形势和任务是艰巨的,铁路部门能在这个节骨眼推出十大利民措施,这是难能可贵的,虽然风吹雨雪会伴随旅客一路,但是铁路部门在凛凛冬日认真应对,让旅客在旅途中不再寂寞,温暖着他们的心。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