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三分钟》——观者动容起敬 守者敬业可歌

2018-02-05 16:16:2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文彬

近日微博和微信朋友圈里被一部名叫《三分钟》的小短片刷屏,这段根据真实故事改编的视频,讲述了一位列车员母亲因连续几年在春节期间值班而不能和儿子团圆,今年又在例行值班,家人提出当列车经过老家站台时可以带孩子来看妈妈一眼,母子俩在这短短的三分钟里相聚的故事。单纯从故事的角度,它用最平凡的方式让观看者为之动容,然而站在当事人的角度,我们感动的背后却饱含着服务者们节日期间坚守岗位的万般心酸。

随着春节的临近在外拼搏的人们肯定早早就开始规划自己返乡的行程,很多人甚至在2月1日春运开始之前就迫不及待地踏上了这条叫“回家过年”的路,为的只是早一天、早一小时甚至是早一分钟能够看到自己年迈的高堂父母、为了家庭劳碌了一年的妻子还有那正在茁壮成长的幼儿,或许他已经挣脱襁褓,可能他刚从他乡求学归来,这些无疑是每个人最为牵挂的事情。但是当我们享受着与家人团圆的喜悦时,有一群人仍然坚守在各个岗位上,他们是视频中的铁路职工、是站在寒风中的交通警察、是悬在高压电线上的电力抢修人员、是与路灯下孤独的背影为伴的环卫工人,这些平凡的人用不平凡的坚守,换来了视频中列车上无忧无虑的欢声笑语,实现了我们与家人团圆的心愿。

停车时间只有三分钟,这位年轻母亲心里十分焦急地想见到自己的儿子,但是她更明白维持上下车秩序、保障旅客安全是她庄严的使命,“先下后上”、“注意台阶”这些关切又从容不迫的提醒,与小孩拼命地在拥挤的人潮中冲向车门处的画面形成无比鲜明的对比。一边是亲情的呼唤,一边是职责的要求,这些特殊行业的从业者在这种矛盾的情形下只得选择牺牲小我来成全更多的人。待人群散去,三分钟的时间已经过去了将近一半,时间只剩1分45秒时这对母子终于得以紧紧相拥。

“如果还是记不住乘法表就更见不到妈妈了,没想到他当真了一连背了好几天”,小孩子容易骗,但是视频中的小男孩因为这样简单的一句话就不分昼夜的去背这张乘法口诀,与其说是被小姨骗了,不如讲是因为他太想见到妈妈了,这张小小的乘法口诀表关系到的不仅是能不能升学的问题,更为重要的是它承载了小孩子与母亲团圆的全部希望。服务行业的心酸每到这时候都变得更加的凸显,然而规则就是规则,虽然孩子还没有背完但是开车时间到了身为列车员的母亲只能含泪上车,他们令人敬佩职业道德的却满满的积淀着对生活的遗憾和对家人亏欠。

在列车开动前的最后时刻能够隔着玻璃看儿子把乘法口诀背完,这样的结局映射出为了更多的人能够实现圆满,一小部分人只能把缺憾留给自己。又一年的春运已经拉开帷幕,让我们为仍然在岗位上奉献自己的人们致敬,你们辛苦了。

(张文彬)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