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新时代的工程人如何答卷

2018-02-04 11:10:2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孟飞

虽然离十九大召开已过3个月之久,但习总书记在会议期间激励人心的语录却时刻萦绕在我的心头。习总书记在会议期间宣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新时代已经来临,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那么作为新时代的工程人,我们该如何答卷,该如何在新时代的机遇下迎接挑战呢?

古人有云“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人为鉴,可以明得失。”

“百工圣祖”鲁班,上山用斧伐树时,手被野草叶子割破,发现草叶边缘上有许多锋利的小齿,深受启发,他让铁匠们制作了带有小齿的铁片,大大提高了伐树的效率,这就是我们目前仍在使用的锯。  

从这件事可以看出,办法总比困难多,处处留心皆学问,处处巧心皆办法。“百工圣祖”鲁班,流传给后世的,当然不单单是发明新工具这么简单,他一生都在追求技术的极致,传递着“工匠精神”。

1905年,清政府决定修筑京张铁路,外国人都认为中国无法独立完成该项工程,为争夺修路权,英、俄两国相持不下。这个时候詹天佑站出来了,经历4年艰苦的修筑工作,詹天佑终于主持完成中国首条不使用外国资金和技术人员,由中国人自行设计,投入营运的铁路。史称“中国第一条铁路—京张铁路”。

詹天佑带给我们的不只是他不怕困难,百折不挠,勇于探索,敢于争先的优良品质,更是他强烈的爱国精神一直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筑路人。

迄今为止,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梦恕所主持的工程项目都是全国第一。这里的“第一”是前人没有干过和第一次出现。思索的痛苦、探索的风险,日复一日的实践使他的思想日渐成熟,经验日渐丰富。他说:“隧道是实践性很强的专业,只停留在理论研究、计算分析的层面,是无法从根本上解决实际问题的,只有深入到第一线去,才能结合实际,解决关键技术难题,实现重大突破。”正是长年累月深入一线,在艰难实践中千锤百炼,才成就了我国这位隧道领域的科学家。

从以上三个故事可以看出,工匠精神一直是我们中国工程人所追求的。有人说,现在的中国人缺乏信仰,而我想说中国工匠精神正是我们作为工程人最不该忘却的信仰,是我们中国人最不该丢弃的信仰。

那么现代中国的工匠精神到底是什么呢?

是爱岗敬业,它时刻提醒着我们牢记作为工程人的初心和使命;

是爱国护党,它让不同文化、不同民族的我们共同拥护代表全国人民利益的中国共产党;

是无私奉献,它让我们时刻心系人民的出行,不舍昼夜,栉风沐雨的奋战在施工第一线;

是克难攻坚,它让我们不惧工程的艰难险阻,敢为人先,迎难而上,勇攀高峰。

中国自古有“一字一世界,一笔一乾坤”之说,而今天的中国,今天的中国工程人,是“一砖一世界,一瓦一乾坤”。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