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在晚点前,理解亦可融冰雪

2018-02-02 09:14:0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黄璐

近期笔者在刷朋友圈时看到这样一段有趣的话“飞机全部停飞,高速全部封路,你的汽车车门都开不了,但铁路能运行。”在调侃说笑中,这一句话也的确是现实生活的真实写照。天气寒冷,积雪未化,道路结冰,成了人们目前出行的一大阻碍,许多交通方式都已被迫暂停,笔者在赶到高铁站看见列车只是稍许晚点,并未停运时,无疑是感到十分庆幸的,即使晚一点,还是可以顺利安全到达目的地。

我们无法想象,在与冰雪抗争的背后,工作人员花了多少时间,付出了多少精力。站在自己的角度来说,列车晚点,我们有时候只是急于赶到目的地,而不能理解为什么自己的时间被耽误了。天公不作美,在赋予大地雪白晶莹美丽的“外衣”的同时,也增加了设备设施被破坏、道路被阻断等等安全隐患,这就需要人员去对积雪积冰进行清理,减少冰雪天气对铁路行车安全的影响,虽然笔者并不清楚过程是什么样的,但这个过程一定是艰辛的。我们在寒风中穿着厚实的毛衣、羽绒服瑟瑟发抖,恨不得窝在家中二十四小时开着暖气取暖,而工作人员却穿着整齐的制服在冰雪中面不改色彻夜坚守,甚至拿起工具,与冰雪来一嘲亲密接触”,铲冰扫雪,维护设备。这样想一想,晚点其实并不是一件可憎的事情,而是一件需要我们投入更多宽容的事情。

笔者始终相信,在晚点的背后,是铁路工作人员与天气抗争后将耽误的时间压缩到最短的成果,是他们的敬业在融化着冰雪。而晚点都不是大家所希望看到的事情,但却无法避免。所以在这寒冷的冬季里,我更想用关怀和理解去温暖这些辛勤付出的铁路人,在晚点时我选择对列车员说一句“辛苦了”而不是质问,在他们对我们进行解释时选择说一句“没关系”而不是冷眼相对,这样,即使冰雪再大,在敬业和温情前也能消融。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