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慢火车留住慢情怀 更留住民所需

2018-02-02 09:13:2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杨永全

每天早上9时25分,8171/8172次列车都准时从山西太原的榆次火车站驶出,全程198公里,停经21个站,只要花10.5元就能买一张从始发站到终点站的硬卧票。25年来,这也是沿线村民进城赶集、走亲戚的最佳选择,当地人称之为“太行公交”。(1月31日 央视网)

“香烟、瓜子、八宝粥,啤酒、饮料、矿泉水啦……来,前面的腿收一下!”关于绿皮慢车时代的段子现在想起依旧记忆犹新。绿皮车,那是几代人的集体记忆,尽管它慢而拥挤,也不那么干净,吵吵嚷嚷,见站就停,还混杂着各种复杂的气味,但对于有过那段乘车经历的人来说,是某种难以舍去的情怀。那些污浊空气中真挚的告别,漫长旅途中偶然的邂逅,无一不是怀念的理由。它见证了太多的分分合合,人情冷暖,承载了太多乡愁和温情,是无数人心中苦与乐。

如今,很多地区的慢火车时代已渐行渐远,但我们也不难发现,还有很多依旧奔跑在现代社会的“最深处”,不仅承载了我们新时代下那份浓浓的情怀,也是很多地区连通山外世界的重要通道,推进山区精准脱贫持续发力,为助推我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着不可小觑的力量。

正如这对“太行公交”一样,低廉的价格,198公里运营里程21个站足以将整个太行山深处百姓连起来,不管是村民赶集、售卖特产、看并上班或走亲戚都很方便。尤其是今年雨雪较大,山路“蜀道之难”让“小慢车”显得愈发珍贵,彰显了小慢车的“坚守”是真正的民之所需。

当下2018年春运已经正式拉开帷幕,为进一步营造旅客“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让旅客体验更美好”的出行环境,铺天盖地的“和谐号”、“复兴号”作为主角登上主战场,或许,绿皮车显得有些格格不入,但是他的存在却寄托了慢生活的怀旧,也承载着全国人民对落后地区的关心与爱护,助推山区百姓脱贫致富的梦想和希望。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铁路是国家交通的大动脉,与时俱进搭载科技快车,推出暖心功能和服务的同时,还应不忘为民初心,不离不弃释放“慢火车”的效应,唯有如此,满载民生情怀的“新时代”列车,才能惠及更多的老百姓。

要致富先修路。笔者认为,让边远山区尽快脱贫致富,和全国同步小康,必须先解决交通问题。慢火车的坚持开行,是顺应了这一时代呼唤,更是用实际行动践行“交通强国,铁路先行”。

可以说,慢火车不仅是一种怀旧情怀,也是实实在在的现实需求。我们有理由相信,数十年如一日的坚持,随着岁月的流逝,这一列列缓缓前行的慢火车将加快脱贫的新步伐,终将带领山区群众走上脱贫致富的道路,愿我们共同见证。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