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小曲子唱出铁路春运大变化

2018-02-02 09:00:5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马子敬

2018春运拉开序幕时,由铁路职工自行创作的一首MTV歌曲《出行简单点》在网上热传,播放量过千万。曲子不但旋律优美,歌词内容也很实用,能为旅客出行提供帮助。(来源: 2月1日腾讯视频每日焦点)

数据是最有说服力的,一首改编歌曲获得一千八百万的播放量,体现了网友对歌曲的认可,也从这种说唱的表现形式中,看到了铁路服务方式的巨大进步。

人们外出时,大多都遇到过“人在囧途”的尴尬。其中许多问题的产生都源于信息的不对称,旅客信息获取的渠道有限,有的旅客直到进站口看到公告才知道自己的行李过不了安检,上不了车。这样才出现了安检现场吃榴莲、宰活鸡、喝白酒的情景。

为避免旅客尴尬,铁路部门把旅客乘车注意事项写进歌词,谱成曲子,并倾情演唱出来。歌词包含的信息,对于旅客出行来说非常管用,能够减少旅途中可能会遇到的麻烦。笔者也有幸在朋友圈中看到多位朋友分享,这种链式传播也许是播放量破千万的原因。朋友圈中的自动分享,看到的不仅仅是信息传播,更是对创作者的信任,对铁路部门的肯定。

铁路部门这一举动虽小,但可见其非常用心。让人欣喜的看到,他们没有过去那种“铁老大”的架子,而是变化成一个懂得冷暖的贴心“店小二”。不光能摸准旅客需求,还能创作出走心的作品。不仅如此,今年铁路部门还推出了更多的暖心举措。无论是自主选座,还是网络订餐;无论是采用人脸识别技术、缩短进站候车时间,还是推出共享汽车,解决旅程最后一公里,都是时时站在旅客的角度,改善用户体验,让出行体验更美好。

歌曲是艺术的一种,歌曲的生命力源于厚重的生活土壤。创作、演唱这支歌曲的是长期面对面为旅客提供服务的铁路员工,知晓乘客出行时的酸甜苦辣。只有把乘客装进心里,才能创作出打动人心的作品。让歌曲唱得响、传得开,展示出铁路新时代的新变化。

文:马子敬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