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快递搭高铁双赢得市场

2018-02-02 09:00:3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过江龙

今年春运期间,中铁快运携手顺丰速运将在国内24个高铁站推出“高铁顺手寄”便民托运服务。目前,该服务已在北京南站、天津西站、济南西站、南京南站、上海虹桥站5个高铁站率先开通运行。旅客乘车时,可以在安检处或服务台使用“高铁顺手寄”便民服务办理托运,最快可以在次日18时前送达目的地。

铁路部门和快递企业的合作并非首次。去年11月,中铁快运和顺丰合作推出“高铁极速达”序列产品,通过在“复兴号”列车上设置快递柜,让快递搭上了高铁“顺风车”,首次实现了京沪异地件的当日收派。如果说,“高铁极速达”是铁路和顺丰两个企业的尝试合作,那么,今年的“高铁顺手寄”服务就标志两个企业正在进入深度合作。

交通运输行业的市场很大,但随着经济发展,交通运输的这块蛋糕也不够分。以快递为例,就有圆通、韵达、申通、菜鸟、EMS等大大小小数十个公司。这些公司主要以公路运输为主,但随着公司不断扩大,业务不断增加,客户需要收货时间不断减少,市场竞争压力不断增加,综合运输方案就成为他们生存的必经之路。同理,对于铁路来说,综合运输方案成为它在市场生存的唯一出路。以前大宗货物运输是铁路主攻方向,但市场变化无常,网购的兴起,物流的兴起,都标志着零散货物运输在市场上的份额正在不断增加。与此同时,经济环境不断下行,环保意识不断增加,大宗货物运输持续走低。在这样的环境背景下,加入综合运输,与其他快递公司合作,成为铁路发展的必然选择。

所以,“高铁顺手寄”的出现就在情理之中,它符合顺丰和铁路的利益。不仅如此,随着高铁的发展,铁路逐渐成为综合运输方案里的枢纽。铁空联运、海铁联运,公铁联运等货物运输方式,总能看到铁路的身影。这是因为铁路受环境影响孝运输量大、安全系数高等方面的因素所决定的。

因此,对于各方企业来说,和铁路的合作,必定双赢。不仅如此,铁路与这些企业的深入合作,带来的将是1+1大于2的优质服务,让消费者在同价位下获得更好的服务体验。以“高铁顺手寄”为例,完全解决了高铁车站旅客一些物品无法携带上车的问题。特别是一些有着地方特色的特产,比如原装具有原包装的菜刀、水果刀、酒水等物品。此外,中铁快运的工作人员在站内进行揽收、包装后,实现了车站内的“上门服务”,让旅客享受到货物托运的便利服务。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