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春运出行,“秩序”为先

2018-02-01 09:03:1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天鹏

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各大官方微博发布信息:2018年春运已于2月1日启动,春运主题又占领了各大头条版面,回家又成了大家热议的主题。

而我却想起了前两天随着热度的下降大家却忘记了的几件发生在高铁站发生的事。

根据广州日报微博发布消息2018年1月5日,由蚌埠南开往广州南站的G1747次列车在合肥站停站办客时,一名带着孩子的女性以等老公为名,用身体强行阻挡车门关闭,铁路人员和乘客多次劝解,该女子仍强行扒阻车门,造成该列车晚点。无独有偶,时隔不到一个星期据北京青年报报道,1月11日,陕西宝鸡南站又发生一起“堵高铁车门”事件。起因竟是是其女子与丈夫在列车上吵架,吵架后女子丈夫在列车停靠宝鸡南站时突然下车,女子希望丈夫赶紧回到车上,所以又拦在了列车门口。

具体新闻也不用我给大家描述了,大家都通过各个渠道也充分了解到这两件事。所以我今天又把“秩序”这个老生常谈的问题又拿出来想探讨。她们用身体阻挡车门的行为首先是对自己生命的不负责任,更是对秩序的漠视。

当媒体记者问罗某:“你知道检票口会在发车前3-5分钟关闭么?”罗某回答的是“我不知道”。检票窗口都会有都会有写着发车前5分钟停止检票的字样,而这三到五分钟是留给车站相关人员做最后检查的关键,如果没有这三到五分钟就是对旅客生命的不负责任。而且铁路运输牵一发而动全身,铁路调度指挥系统是一个计划性很强的系统,因为五分钟的延误,可能导致调度员要为后续列车变更接车站台,车站接发车人员、其他车次的旅客要紧急从原定计划的站台转移到变更后的站台等严重后果,甚至影响半个中国的铁路秩序,这是对铁路运输秩序带来极大的干扰,贴别是春运期间加开了许多列车更是对行车调度的极大考验,所以你在沈阳抱怨着火车又晚点了可能是在合肥有人拦着列车车厢不让关门。还有两名女子的行为其实已经涉嫌违法,我查询了《铁路法》有一条写着:第五十五条在列车内,寻衅滋事,扰乱公共秩序,危害旅客人身、财产安全的,铁路职工有权制止,铁路公安人员可以予以拘留。而第二名女子如果看了前些天关于罗某的新闻那就是知法犯法!对法律的严重漠视。

春运即将来临请各位守好自己的一言一行,遵纪守法、遵守秩序,对自己的负责就是对他人的负责让自己和他人安全顺利的抵达家乡。所以笔者也再次提醒您:春节出行高峰请妥善安排您的时间,提早到达车站,遵守相关秩序。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