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回程车票打折,看似“简单”却充沛温馨

2018-02-01 09:01:2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恒

30日,记者了解到,今年春运期间,铁路部门将首次对部分增开列车回程方向的票价进行折扣试点,即在现行票价的基础上实行打折优惠。(1月31日 南宁日报)

在春运期间,往往是单方向的客流比较集中,而返程的客流则比较小,这在不少地方已经形成了规律。所以,铁路部门从2018年开始,对一些“热门线路”进行调整,在现行票价基础上实施最低八折的票价优惠。这样,可以为旅客提供更多的优惠,同时也为回程方向的列车提升运输效率。

有细心的乘客可以看出,近些年,铁路方面在“细节服务”等方面加大了相关的措施,在不断对接市场的同时,也在提供更加精细化的服务。特别是自从高铁运输开始形成规模以来,服务、品质、一切围绕客户展开工作、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理念进一步深化和展开。

去年年底,铁路方面开通了微信订票和公众号提供服务信息的举措,这大大拓展了铁路运输服务的空间和平台,乘客们可以拥有更多的选择,可以在像是微信这种公众APP平台上方便的查找到相关的出行咨询和路线,更可以实时跟好友分享自己的路线。并且,不仅如此,乘客还可以用12306和通过微信公众号平台规划自己的出行计划,十分的方便。而这一切都是由后台数据来支撑完成。

乘客们享受到这些“细节服务”,其实就是背后庞大的数据链在做支撑。就拿热门线路回程打折优惠这件事来说,这也是依靠铁路部门的大数据估算所做出来的方案优化。原先主要依靠人力来进行调度和规划的,现在交给计算机来完成,交给数据处理中心来完成。在春运期间,如此庞大的运输力度和调度力度,即便放在全世界也是绝无仅有的。用一句老铁路人的话来说,只是把春运工作顺利完成,就已经是高强度工作了;短时间的大量乘客返乡以及回程,这放在任何一个交通运输部门都是属于难以承重的工作。

而当下,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随着12306以及其他相关数字平台的不断优化和升级,在提供运输服务、支撑运输能力的同时,还能够依靠大数据的技术分析来进一步寻找和完善铁路的运输“盲点”,不断对自身的空缺运力等方面进行调整。这一方面来说,是市场需求的呼应,另一方面,更重要的就是铁路在“强基提效”方面做出种种努力和成果。

所谓船大掉头慢,特别是像是铁路这样一个大型的企业,在国家经济不断进行深化改革的大环境下,产业转型、产业升级也在影响着铁路自身的发展与变化。不管是在货物运输还是客运运输方面,都需要对接市场,相应市场的需求,呼应客户的需求,服务升级、技术升级、服务升级、自身管理能力的升级等等,都成为现在铁路自身发展的主流。所以,虽然一个车票打折看上去是一件似乎不起眼的小事,但是如果从以上纵深方面去观察的话,这些不啻为是一件铁路不断改革与发展的大事。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