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应对春运“大考”,铁路确实“很拼”

2018-02-01 08:53:3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朱明飞

2018年春运从2月1日开始至3月12日结束,共计40天,预计发送旅客29.8亿人次。今年春运,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预计发送旅客3250万人,其中北京地区发送旅客1485万人,预计2月12日(农历腊月二十七)为节前出行高峰,日发送旅客突破100万人,节后出行高峰为2月21日(农历正月初六),日发送旅客将突破105万人。(1月31日新华网)

2018年春运今天正式拉开帷幕,各交通行业都将迎来最繁忙、最紧张的时刻,如何回家是摆在众多游子面前的一道选择题。如今,安全、方便、快捷、舒适的铁路成为众多游子回家的首眩

今年春运开始前,中国大部分地区普降雨雪,一些公路、民航的客流担心春节期间出现雨雪天气,纷纷选择乘铁路回家,致使铁路客流骤增。“试题”难度的增加,不禁让人替铁路捏了一把汗:今年的春运能否更畅通、更安全?

千方百计保运力,满足游子回家需求。西成高铁、石济高铁、渝贵铁路等一批新建铁路在春运前开通运营,缓解沿线出行供需紧张;扩大热门线路动车组重联比例,尽可能增加运力;除增开88.5对夜间高铁列车外,多地铁路部门不同程度的增开临时列车;复兴号开行范围将继续扩围,更多旅客有机会搭乘“网红列车”回家;为缓解南方部分地区客运压力,东北、西北地区陆续南下,为春运提供运力支持……今年春运,抢不到车票的声音小了很多。

迎难而上战冰雪,确保游子归途畅通。近期雨雪天气让出行变的异常艰难,就连高铁也纷纷“中枪”,不同程度的晚点。为了最大限度减少降雪造成的列车晚点,让旅客更快的回家,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组织干部职工昼夜奋战、扫雪除冰;为了尽可能的避免降雪造成的安全事故,让旅客安全的回家,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在站台、广场等区域摆放防滑垫、草袋。春运回家,铁路不仅要让更多游子走得了,也要让更多游子走得安全。

科技手段助春运,促使游子回家更便捷。网络购票方便快捷,省去了熬夜排队的麻烦;自动取票机取票安全迅速,避免了被小偷惦记的困扰;刷身份证进站、刷脸进站实名制核验通道的开通,就连排队取票的环节也省略了;机器人提供引导、问询及失物招领功能,寻求帮助有了明确对象……高科技融入春运,回家的很多环节更快甚至得以省略。

春运凝结了浓郁的乡愁,承载着回家的希望。为了让游子回家更安全、方便、温馨,铁路确实“很拼”。2018年春运,让我们拭目以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