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文明卫生”应成为动车出行的标配

2018-01-30 15:10:5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鹏

2018年春运即将来临,优化旅客出行环境,不断提高铁路客运服务质量,服务从细致处走向人心,中国铁路总公司开展推进铁路站车厕所达标活动,让旅客体验更有了入住宾馆的感觉。(1月29日 人民网)

小厕所,大民生。春运的脚步越来越近,随着车站人流量的不断增加,公共服务设施的增量预制对民众公共区域体验感影响甚大。有数据显示,人每天要上6至8次厕所,女性甚至更多,由此不难看出,除衣、食、注行外,人在日常生活中,最离不开的就是厕所。

推进“厕所革命”,顾名思义,就是通过完善公共配套服务,满足人们的正常需求。可以说,一个厕所,恰恰是一座城市文明的试纸,对于窗口行业的铁路服务而言,同样如此。

厕所不是小事情,不但景区、街道要抓,对于民众经常乘坐的铁路列车更要展开行动。以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为例,就曾投入1330余万元对其所属的194个客运车站1228个旅客厕所进行改造升级。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对服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以旅客需求为导向,从小处着眼、从实处着手、从人民群众的利益出发,这不仅推动了公共卫生的大发展,也成为了新时代促进民生幸福美丽的新举动。同时,也是实施“交通强国,铁路先行”战略的重要体现。

“采得百花成蜜后,为旅辛苦为客甜”。定期开展厕所卫生整治活动,重点清除厕所异味,将厕所棚顶板壁、金属器皿擦拭如新。利用列车运行长大区间对厕所便器尿垢进行清理,在服务质量细节方面主动告知厕所位置以及集便器使用方法,推出一系列厕所卫生突击法,为旅客提供卫生、便利、舒适的乘车环境,正是铁路服务从细致处走向人心的最好体现。

温馨的服务更需要友善的爱护。铁路列车厕所的相关配套设施正在不断的完善,这也提醒着我们每一位使用者,“与人方便与己方便”。我们在享受美好环境的同时,不忘铁路工作者背后的辛勤与努力,应该同铁路部门一道,将干净温馨的环境保持住,让卫生舒适在旅途中不断升温。

厕所环境不仅是卫生问题,更是文明习惯的缩影。如今,动车高铁上的厕所均为气动式,与发达国家的火车厕所在同一起跑线上。硬件设施提升的同时,更应该抓好软实力的提升,让“厕所革命”实实在在的做到“内外兼修”,增强旅客“文明如厕”的自觉性,向不文明的陋习说“不”。

“厕所革命”是提升有形设施和无形服务的有利契机。“文明如厕”,广大旅客是主要参与者,只有人人都做到了“文明如厕”,才能让“方便之处”方便大家,才能在春运中共享出行的快乐。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