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莫让一己之私成为文明出行的“绊脚石”

2018-01-30 15:10:2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何桥

“高铁警报响了1“怎么回事?”突然而至的烟雾警报声打破了G393高铁上的安静。乘警长听到警报立刻赶往现场,才发现乘客杨某因烟瘾难耐,在车中吸烟触发了警报。最终杨某被秦皇岛站派出所处以500元的行政罚款。(新华网 1月25日)

前不久,合肥女教师“扒车门”事件,成了全国舆论焦点。没多久,又发生另一起高铁“扒车门”事件。而现在又出现男子高铁烟瘾难耐,在车中吸烟触发了警报事件。这也反映出一些旅客在安全意识、责任意识、法律意识方面有很大的欠缺。

无论在飞机或是高铁等密闭空间里是绝对不能吸烟的,因为其技术要求严格,设备管理也对安全、维护等提出了更高的等级需求,致使对烟、火等存在安全隐患的因素,其容忍度已经到了临界点。我国所有动车组均设置了烟雾报警装置,而且这些装置对烟雾探测是非常敏感的,只要旅客在车厢内各个角落吸烟,烟雾报警装置都立即报警,成动车减速或者停车。这不仅仅是为了整列动车的设备性能考虑,更是为了车上两三百名乘客的安全着想。为此,笔者呼吁广大旅客:在乘车途中,即使烟瘾再大,也要为列车及其他人的安全考虑,切莫因小失大。

事实上,高铁动车都在显眼处贴有“禁止吸烟”的标示牌,车上的广播实时播放禁烟提醒,甚至工作人员也会对旅客进行温馨提示,所以那些不遵守法规的“瘾君子”,并非真的是“不知道在车厢厕所里也不允许抽烟”,实则是缺乏社会责任感和法律意识以及侥幸心理在作怪。

早在2014年《铁路安全管理条例》就规定,禁止乘客在动车组列车上吸烟或者在其他列车的禁烟区域吸烟,违反规定的,将由公安机关责令改正。部分旅客在高铁上吸烟,反映出该旅客法律意识淡薄,视法律于不顾,知法犯法,这理所应当受到法律的制裁。

中国已进入高铁时代,我们的出行越来越离不开高铁,莫让“一支烟”成为文明出行的“绊脚石”。笔者认为除了铁路部门要继续加大对动车严禁吸烟的宣传,通过动车海报、旅途视频、动车杂志等形式广泛宣传车内吸烟的危害之外;我们广大旅客也应加强对相关法规的认识,规范自己行为,让安全旅行、文明旅行不会成为一句空话。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