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吸烟屡禁不止,文明出行是堂必修课

2018-01-30 15:09:5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黄嘉慧

近日,一名旅客乘坐北京南开往哈尔滨西G393次列车时,烟瘾发作在车厢内吸烟引发列车报警。乘警长将杨某当场查获。按照《铁路安全管理条例》有关规定,涉事乘客杨某被铁路警方处以500元罚款。(人民网 1月25日)

经常坐动车的人都知道,在动车车厢显要位置都贴有禁烟标识,广播、电视也都会播放禁止吸烟的提示,但仍有少数旅客不太注意,仍然在动车内吸烟,殊不知这样做会给铁路行车安全带来极大威胁。因为高速列车行驶至一半的时候,最忌讳的就是突然停车,骤然停车会导致车体惯性前倾,这就可能造成列车横向脱轨。倘若高铁行驶在高架上,那就更加危险。在列车运行到信号不强的地带时还可能因为信号源导致无法及时沟通,出现追尾的危险。

但现在高铁上抽烟的新闻仍屡屡发生,如此频繁的动车吸烟事件凸显着人们安全意识的缺乏,也反映了大家对文明出行的意识还不高,道德水准还偏低。其实对于高铁吸烟,从无明确规定到《铁路安全管理条例》出台提出最高可罚款2000元,再到被限制购买车票,动车上禁烟的力度已经是越来越严格,我们不能忽视宣传,也不否认宣传引领的作用,但不能仅仅依靠宣传而在执法上敷衍了事。法律法规不能墨守成规,既然罚款对于“不差钱”的乘客来说是“小菜一碟”,起不到预防作用,对于不遵守道德底线,没有文明意识的人来说,那么就应该采取更为有效的措施加以遏制。不仅要处罚力度加大,还应该好好给违法旅客上一堂“文明课”,让违法者“脸红心跳”,才能让高铁禁烟成为旅客共同墨守的规则。就事件本身而言,高铁吸烟主要还是因为小部分乘客公共安全意识和文明意识淡薄与一丝侥幸心理作祟。正因如此,就有人不拿高铁安全规定当回事,一味我行我素。高铁吸烟,在您吞云吐雾享受烟草带来的快感的同时,点燃的正是您的文明之心,道德之心。

春运运输高峰将至,笔者告诫每个旅客一定要遵守铁路动车组严禁吸烟的要求,忍住一时的烟瘾,得到的将是一次正点、安全、舒适的回家旅程。相信得失比较,利弊权衡后,你会做出正确的选择。(黄嘉慧)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