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冰雪面前,理解是一种力量

2018-01-30 10:08:1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叶修桧

连日来,受较强冷空气影响,我国中东部地区出现大范围冰冻雨雪天气,局部地区达到大雪和暴雪,持续时间长、覆盖范围广,对京沪、京广、沪蓉、徐兰、京津、沪宁等高铁和普速铁路列车运行造成严重影响。

其实,在天灾面前,铁路部门所做的大量努力鲜为人知。冰雪洪水袭来前,铁路职工24小时待命,提前预判风险、分析各种可能突发情况,同时加强铁路线路巡视、商议应对措施,确保设备设施运行良好;天灾来临时,为了将损失降到最低,最大限度保证旅客安全、正点抵达目的地,他们连夜冒雪防洪抢修线路;此外,铁路部门还出台多项便民举措,及时播报列车运行时刻信息,开辟绿色通道,做好晚点列车旅客车票改签手续,全天候供应热水等等。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安全便是铁路运输的重中之重。站在旅客生命财产安全角度考虑,如果在冰雪恶劣天气破坏铁路设施后,列车仍然冒险前进,后果将不堪设想。此时,铁路部门采取应对措施,合理停运列车或临时封锁是合理明智之举。

自然灾害是不可抗力因素,冰雪来袭,给民众的带来极大地不便,飞机航行延误、火车停运、高速公路和市内交通的严重受阻。的确,灾害来临时,很多行业,很多部门,其正常工作状态、正常运行秩序不可避免会遭遇影响,不得已采取的应急措施,势必会给相关群体带来不便,但是这是为保护整体、全局利益而采取的“居其次”的办法。如果大家都多一些换位思考,有社会整体利益的考量,就一定会采取一种理解和配合的建设性的态度,这也应该是社会文明进步的体现。有了这种宽广的包容和互携,它就会变成一种高效的黏合剂,让我们的社会具备更加强大的团结进步的力量!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