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由火车脱轨想到“安全需警钟长鸣”

2018-01-29 14:32:1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范炜

综合外媒报道,意大利米兰郊区一列火车当地时间25日早高峰时段发生脱轨事故,目前死亡人数已升至至少5人,事故还造成逾100人受伤。为了方便救援,铁路路堤的混凝土栏杆已被移除,护士和消防队员帮助把受伤的乘客带到安全的地方。(1月25日 中新网)

意大利拥有非常便捷的铁路网,除非是乘坐火车不能直达,一般情况下大多数人在出行时都会选择火车,而事故列车在位于意大利米兰约40公里远的郊区路段发生脱轨事故,当时火车上满载了通勤人员,这也是为何此次事故伤亡惨重的重要原因之一。而就在前不久印度铁路发生了列车脱轨事故、德国铁路发生列车相撞事故、日本新干线发生龟裂漏油事故,现如今意大利铁路又发生脱轨事故,全球有关铁路负面的新闻接连不断,纷至沓来,一瞬间让旅客对铁路的安全严重质疑。

中国有一个成句,叫做“天灾人祸”,说的是自然的灾害和人为的祸患,而当一起事故发生时,我们要从内部原因和外部原因来分析,从内部原因上来看可能是因为人的所作所为而导致危险事故的发生,这是人祸,如:在火车上抽烟,携带易燃易爆品上车或是没有及时检查设施设备等,从外部原因来看一般是天气等自然灾害而导致的事故,也就是天灾。天灾的概率是偶然,而人祸的发生却是时常。

虽然我们现在还并不知晓意大利火车脱轨的真正原因,但我们都知道当天的意大利并没有任何自然灾害,所以这起事故调查后的原因,必然是“人祸”了,这也不禁让笔者感慨道,在经济发展的面前,在利益的面前,难道安全就如此次微不足道吗?无论是发展中的印度还是发达的欧洲国家都会在“安全”上栽跟头。科技发展,经济增长固然重要,可如果你无视“安全”,那么你所有的发展都如同空中楼阁,在此笔者也希望中国铁路能吸取前车之鉴,在发展的过程中不忘安全第一。

无论何时安全都是人类发展永恒的前提,当今世界正处于快速发展时代,各行各业的技术都在不断革新,但任何发展都不应当跳过安全,我们是时候停下飞奔的脚步,回头整顿调整,查漏补缺,把更多安全的细节落实到位,唯有如此,才不会让辛苦发展来的成绩变为一纸空谈。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