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女教师逼停动车,比泼妇堵门更可怕的是对规则的漠视

2018-01-29 09:47:5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显桑

最近,一个视频热传,全国网友看到后气炸了。内容是“在安徽合肥高铁站,一名妇女以老公未上车未由堵在车门处阻碍列车关门发车,身边还带着女儿。”

网传视频显示,在高铁将要关门时,该女子始终霸占在车门处,阻挡车门关闭。一名列车工作人员对她不断进行劝说,告诉她这是违法的,但她仍然不愿离开,并且一直在打电话。她表示自己的老公没能通过检票处,要求列车工作人员让检票口放行,否则她就一直挡在车门处。列车工作人员劝她去改签,但她置若罔闻,此时车上的乘客也围了过来,指责因为她一个人耽误整列车人出行,并且有人不断告诉她“你犯法了知不知道?”但她坚持自己有买票,拼命拽住车门不下车。工作人员无奈之下将其拖至车门外,但该女子十分顽强,倒地后仍用脚卡着车门,由于担心女子脚受伤,不得已车门重新打开,于是女子趁机爬起来又进入车门内……

比女子高铁堵门三分钟更可怕的是人们对规则的漠视。生活在人类社会,守规则是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学会的,而且也是我们走的最简单,也最安心的路。还好这个高铁堵门的女子没有去北京的野生动物园。毕竟在人来社会里,不守规则最多被人类用文明的形式惩罚,而在大自然里,不守规则,可能付出的是生命的代价。

前不久有警察因为用警棍捕杀一条发疯咬伤行人的金毛犬,而被“人肉”,事情闹得沸沸扬扬。事后证实警察只是依法行事,据法规规定,“未佩戴犬牌且无人牵领的户外犬只,一律视为野犬,由公安机关予以捕杀。”警察完全有权利也有义务,依法对该狗进行捕杀,更别说这只狗已经伤了两个过往的行人了。但捕杀犬只的片段被放在网上后,警察随即被“人肉”,家门口被堆满了祭奠用的花圈,电话号码被挂上了骚扰软件,两天后收到2000多条骚扰电话、信息。

网络舆论是一把双刃剑。我们一方面感谢,如果不适舆论监督的推动,阻拦高铁的女子未必这么快就收到应有的惩罚;但另一方面,如果警察依法行事也会被人肉报复,那么以后警察执法会不会畏手畏脚?法律的权威何在?

当法律被漠视,我们每个人都会吃到恶果,比如高铁堵车门,比如更多不守规矩乃至违法的人敢于横行霸道。我们生活的法制社会,对法律的尊重和敬畏是基本底线。

我是普通人,我只信任不会被动摇的司法。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