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何以纷飞大雪路未绝?风中不眠又白头

2018-01-29 09:46:0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龙

冬日里,每逢大雪纷飞之时,总有那样一些身影令我们感动。他们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为了别人的安宁幸福默默奉献着岁月年华;他们的工作时间很长,为了万家灯火的通明而心甘情愿地奉献;他们的工作环境艰苦,为了他人生活的便利忍受恶劣天气的频繁“造访”。作为户外工作群体,他们任凭风吹雪打,身心依旧坚守,从未动摇:铁路职工、公安干警、环卫工人、供电供水供障人员……(经济日报)

临近春运,大部分沿海打工的内地工作者即将踏上回家的旅途,而这一场冷空气席卷国内多地,雪花看似柳絮般随风而起,却又连绵不断,终如“千树万树梨花开”,又似“北国风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笔者在前两日送表哥乘坐重庆的航班回家,原本经停襄阳的航班,因为雨雪天气,变成了直飞重庆的航班,虽误了点却提前到达了目的地。这两日大雪断断续续,大地一直一片银装素裹,飞机、汽车及铁路交通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而在这当中受影响最小,运输还能保持最稳的还是铁路部门。纷飞的大雪何以绝不断两条钢轨铺就的路呢?

笔者昨日见到一个铁路工作的朋友在朋友圈的一条状态,认为可以解释火车为何能在纷飞大雪中毅然穿梭。在我们目光所及的两条钢轨和铁皮长龙背后,有一群人在默默的付出,雪越大,这群人越是睡不着,当喜欢玩雪的人在等雪的时候,他们也在彻夜等雪。雪来了,玩雪的人堆起了雪人,打起了雪仗;而铁路职工,则扛起铲子和扫帚与雪打仗,他们有人清扫站台,有人清扫道岔,有人清扫信号灯,有人在风雪中检查车辆状态,有人在风雪中为火车加水……笔者虽没有公安干警、环卫工人、供电供水保障人员等工作者的朋友圈,但透过这位铁路朋友的朋友圈也见到了美丽雪景背后总有一群人默默付出的身影,感谢有你们。

有人会说,公路和机场也是有人扫雪的,为何不如铁路这般稳?其实很简单,火车的通行只要接触网保持通电,信号灯和道岔正常,两条钢轨上的雪对火车是不会有多大影响的,而公路则不然,到了机场就更要看老天爷脸色行事,扫雪总不能扫到天上去啊!所以,在汽车和飞机不能出行的情况下,大部分人选择了铁路,而铁路在这样一种环境下也会多多少少的出现列车晚点,班列停运的情况,这当然应该理解,毕竟这并非铁路工作者不够尽心尽力,而是大自然的力量太过强大。铁路部门在正点和安全不可两全的情况下,作出巨大牺牲,保证旅客安全,这不仅是对旅客负责的态度,更是对生命的尊重。

大雪纷飞中,我们既要看到可爱的人儿堆雪人、打雪仗,也要看到坚守岗位的可爱人儿一夜白头、默默付出,让我们为可爱的人儿点赞,同时也希望大家在今后的出行当中有不如意的时候想想背后这群工作者的不容易,对他们多一份包容和理解,且行且珍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