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订餐服务升级,体现更多人性关怀

2018-01-28 20:43:2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朱嘉昱

自1月18日起,铁路部门对互联网订餐服务进行升级,将订餐预定时间由过去开车前2小时压缩至1小时,并一同推出动车组列车地方特产预订服务。铁路部门提示,地方特产预订服务流程与网络订餐一致,旅客下单成功后,铁路站车服务人员会把地方特产送到旅客指定的车厢和席位上。(1月17日中国网)

在网络科技高速发展的当下,通过手机、互联网渠道进行订餐是再平常不过的事了,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可以看到身着黄、绿、红色制服的外卖小哥忙碌的身影,他们每天穿梭在城市的大街小巷,将一份份冒着热气与香气的美食送到每位订餐者的手中。这一方面不仅迎合了订餐消费者足不出户享受便捷餐饮的需求,而且也折射出餐饮商家主动开拓互联网线上销售市场,提供更加优质、便利服务的积极姿态。铁路部门开展的动车组订餐服务正是其中的一个缩影,她旨在“强基达标,提质增效”的工作主题下通过为旅客提供更多的订餐选择来实现更加舒适、人性化的出行体验。

我们注意到,在2017年7月17日铁路部门就推出了动车组列车互联网订餐服务,乘坐动车组出行的旅客,通过12306网站、手机客户端即可预定指定的车站餐食,下单成功后,服务人员会把餐食送到列车席位上。相较2018年新年伊始的这次高铁订餐服务规定,有一个最大的不同点就在于网上订餐下单或取消时间的调整,由之前的开车前2小时压缩至如今的1小时,旅客可以有更加宽裕的时间来选择是否下单或取消订单。

在新规定出台之前,坐火车出行的朋友常有这样的尴尬遭遇,遇到火车晚点或临时有事更改出行计划就得去车站改签车次,倘若提前预定了动车组餐食,就意味着必须在开车前2小时取消订餐服务,而实际上往往无法如此准确地预知到行程的变更,这样一来旅客不但无法取消订餐服务,而且平白蒙受了一笔实际无法享受到的经济损失,旅客出行满意度自然会有所降低。除此之外,当下的高铁网络四通八达,4个小时便可往来于京沪两地间,说走就走变得越来越方便,倘若旅客临时有了坐高铁出行的计划,却因为订餐需在开车前2小时的规定所限制,那真的是一件遗憾的事。

基于以上种种原因,铁路部门在正式推出动车组列车网联网订餐服务6个月后,积极作为,从旅客角度出发,主动调整订餐时间的规定彰显了其人性化的关怀。订餐服务时间压缩至1小时后,其操作流程与先前一致,旅客可在每日6点至23点商家营业期间通过12306网站或者手机客户端进行网络订餐。我们试着打开12306手机客户端进行订餐,可以看到在输入出行时间和车次后便可选择相应的餐食。红烧牛肉套餐、鱼香肉丝套餐、红烧牛肉面,丰富的餐食供应与配图看得大快朵颐,而且每种产品都有评价可为旅客作参考,其中必有一款符合旅客的胃口。

此次除了调整订餐时间外,还有一大亮点值得关注,那就是旅客可通过互联网订购当地特产。南京盐水鸭、杭州西湖藕粉、金华火腿,只需指尖上的简单操作,站车工作人员就会及时将特产送到旅客指定列车席位上,免除了实地奔波挑选的烦恼。时值2018年农历新年到来之际,亲朋好友之间走访将变得更加频繁,我们相信通过特产这一载体必能将铁路人性化的服务理念更广、更远的传播开去!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