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双网”合并,交织出高铁运输新的模式

2018-01-28 20:15:0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唐浩

春运将至,为了减少旅客出行烦恼、提升出行质量,铁路部门升级便民服务体系,与顺丰联手推出新产品“高铁顺手寄”,帮助旅客在高铁站内将不便随身携带物品直接快递到家。(北京晨报网26日电)

“让旅客的出行体验更加美好”是铁路部门对旅客的服务宗旨,“高铁顺手寄”是在高铁站内为旅客提供高品质的“站到门”寄递服务。该产品已率先在北京南、天津西、济南西、南京南、上海虹桥五个高铁站开通运行,春运前夕将扩大至全国24个城市高铁站。

在春运即将到来之际,也是思乡旅客回归故土之时。“悠悠天宇旷,切切故乡情”,一年到头在外忙碌的游子们,终于可以在大紫大红的新年里,回归故里,与家人团聚。回家归途,行李、特产、年货是必不可少的。在长途跋涉中,一手抱着可爱的孩子,另一只手却拿着沉重的物品,游走在人来人往的车站内。乘车下车都有众多的不方便,更何况春运之际,旅客高峰期,走在人潮中也难免担心自己的物品会遗落。这些“累赘”成了许多旅客的烦恼之处,如今可以让这些“累赘”通通丢给“高铁随手寄”,让旅客朋友们解放双手,帮助旅客“走得了”向“走得好”进阶,不必为了这些烦恼而懊恼不安。即使在春运繁忙的时段,也能让旅客切实的感受到旅程的便捷。

高端、商务、急件的运输业务一直是顺丰的强项,在人们生活水平和消费水平的提高下,运输行业市场需求迅猛上升,给了顺丰持续投入高时效产品更充分的理由。物流运输,让人想到的就是一个“快”字,物流的多元化、信息化、标准化、快速化也是给了顺丰更高的挑战。

在物流运输方面,航空运输是人们认为最快的运输。在如今多元化的运输行业里,高铁运输和航空运输都是高时效的运输产业,但在不同场景与模式下,对“快”的理解也各不相同。航空的优势在于运输区域范围广,班机的选择性多,远距离运输空间时效性短。但是在中、短程运输,在非主要航线上,服务效率有所下降,商品不能以最快速的模式送达。加之,航空运输受天气环境因素所困扰,班机有晚点的几率。然而,高铁运输理念就弥补了这些不足。此次中铁与顺丰的合作,顺丰不仅吸纳了中铁快运中的高铁运输,还让高铁快递模式进入了革命性的阶段。

在新的消费时代,“网上订票、支付宝支付、微信扫码”等多理念消费逐渐进入人民的生活,免去了从中的繁杂,便民生活体验越来越多。在这些新理念的映射下,“高铁顺手寄”也许是个新的发展进程。“铁路网”与“互联网”的两网交错,高铁运输一旦高度市场化,不仅会大幅度降低社会物流成本,优化市场范围的资源配置。对于我国现在的市场经济状况,“一带一路”是我国发展的目标,高铁运力的普及,照亮的是沿线的光辉。在“两网”相互交织的地方多上斑斓的色彩。

新的模式抛开旧的理念,一个新,一个旧,在纵与横穿越的方向,这是支撑起物流行业的支柱,同时也是我国高铁行业新的进程。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