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列车停运”其实是对生命的敬畏和对旅客的负责

2018-01-26 18:12:1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赵耀

1月24日,旅客在铁路虹桥站内办理相关业务。根据天气预报,上海1月25日遭遇大到暴雪,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决定暂停25日京沪、宁蓉、沪宁等高铁线路相关列车车票发售,并视天气情况进一步采取停运部分列车等措施,同时,铁路上海直属站各个车站将启动应急预案,确保列车安全运行。(中新网 1月25日)

近两天朋友圈被南方突如其来的一场暴雪刷了屏,为了应对雨雪,安徽合肥、黄山等、江苏苏州、无锡等地的中小学已经停课。不少网友戏称,学校被冻到放假了。可能不少朋友像我一样喜欢下雪,尤其喜欢那种“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的景象。但是雨雪天气对于社会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而言,航空、铁路、公路、水运等运输方式,该以怎样的未雨绸缪来化解“山雨欲来风满楼”式的自然灾害,保障旅客出行安全。

在暴雪天气面前,人身安全比什么都重要。作为老百姓在社会交通运输体系中最基础的出行方式铁路运输,由于其安全、便利、正点等因素一直受到旅客的推崇,进而在高铁时代下,更是铁路出行更是受到了旅客的首眩那么,在暴雪天气面前,铁路运输部门该拿什么去保障旅客生命与财产的安全呢?

列车停运,是对生命的敬畏、对旅客高度的负责。此次暴雪来袭,受其影响导致京沪、宁蓉、沪宁等高铁线路相关列车停运,必然会给铁路运输组织带来不可规避的干扰,也会给沿途旅客的行程造成不同程度的影响。知己知彼,百战不殆。所以,在灾害面前,怎样去未雨绸缪守安全,对安全是铁路发展饭碗工程的铁路部门来讲,是义务、是责任、更是使命。令人值得肯定的是,此次铁路运输部门在此次暴雪面前,通过健全的应急处置预案果断的暂停受影响较大的相关列车,第一时间通过媒体向外界及时发布列车有关动态的优质贴心服务,不仅化解因暴雪造成列车停运带给旅客出行的焦虑,而且给旅客吃一颗“定心丸”,争取到了旅客的理解。

新时代下,诸如铁路等公共运输服务领域,要想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其底线就是保障安全。再出现类似像暴雪的恶劣天气时,作为出行旅客来讲,应该多一些耐心,理解和宽容,少一些牢骚,抱怨和急躁;作为诸如铁路等社会服务部门来讲,应该在筑牢安全堤坝的前提下,通过采取多种有效手段让旅客损失降到最低。暴雪来临,列车停运,绝不是置于旅客的出行而不顾,而是对生命的敬畏和对旅客的安全负责。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