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80 后“金牌司机”贾乾峰

2018-01-25 12:25:5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崔茹峰

(崔茹峰)1月12日,37岁的济南西机务段运用二车间机车乘务员贾乾峰从济南局集团公司领导手中接过了“济铁工匠”荣誉证书。他从事乘务工作18年来,始终不断学习、精益求精,是该段80后机车乘务员中安全行车趟数最多的“金牌司机”,他的行车经验也在该段乘务员中得到推广。

勤学标兵

1999年秋,贾乾峰从济南铁路司机学校毕业进入济南西机务段,成为一名货运机车乘务员。工作初期,在师傅帮助下,贾乾峰严格要求自己,勤学业务、苦练标准化作业,技术能力提高很快。货物运输的一大特点就是昼夜不间断。运量大的时候,常常是头天凌晨刚回来当晚就又要出勤。长期的夜间行车容易让人疲劳,为了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贾乾峰总是开着侧窗,冬天也很少开暖气,只有乘务员才能真切体验到这种滋味。

2007年底,济南西机务段开始使用电力机车。面对新机型、新规章的变化,贾乾峰从熟悉机车构造入手,不断提高业务水平。一有空,他就拿着机车电路图到教学车上去学,对照名称、位置,看着图走、顺着线摸,了解机车构造和原理。日积月累,光笔记就记了几十本。“只要厘清其中原委,不管是行车规章,还是机车构造,都力争一钻到底。”贾乾峰说,这段时间的刻苦学习也确确实实为他的电力机车生涯打了个好底子。

实战高手

在日常开车过程中,善于思考分析的特点,又让贾乾峰慢慢成了行车实战中的技术高手。

2015年秋,贾乾峰驾驶机车驶近马尚站,突然主断路器开关跳开,反复闭合不上,机车失去了动力。为了避免列车停在区间内影响运输,贾乾峰凭借扎实的基本功,一次制动便将列车停进马尚站内,将停车带来的影响降到最低。随后,针对电力机车“主断跳闸”多的问题,贾乾峰慢慢摸索制作了“主断跳闸”故障处理流程图,再遇到这种情况时,判断处理更加准确及时,并在乘务员中推广。

面对现场的难题,贾乾峰也总是主动“出手”。针对雨天砂管易堵塞的情况,他提出管路改造建议,并配合段技术人员对砂管进行了技改,彻底杜绝了下雨天因撒砂不畅造成的途停问题。为提高运输效率,他研究了集装箱、敞车、棚车、冷藏车等不同车辆的制动原理,总结不同编组列车的制动力特点,提出了“站外动力制动控速、站内一次停妥”的操纵方法。该方法使每列列车每次进站停车时间缩短2分钟,运输效率得到大幅提高。

2013年,在总公司举办的电力机车操纵比赛中,贾乾峰取得全路第二名的优异成绩,荣获全国铁路总工会火车头奖章,被评为全路技术能手,成为当之无愧的“实战”高手。

带徒名师

贾乾峰结合工作实践,总结出了“出乘作预想、途中严标准、运行细观察、停车稳操纵、回乘查不足”的安全行车工作法。结合作业标准总结出“三早、三不、三标准” 的趟车作业心得和开车四大步、停车三大步、 调车四大步的“434”机车操纵法,都在乘务员中得到广泛推广,为提高乘务员队伍业务水平起到重要作用。 

去年“7.1调图”后,该段开始担当济西至黄岛间直通货运交路。面对延长交路不熟的情况,调图前夕,贾乾峰主动配合车间完成了《运用岗位作业指导书》、 《调车作业指导图》的编制工作,承担了“线路分析及操纵要点、济南站站场设置和LKJ操作及操纵”等课题攻关,并编制成便携手册供乘务员参考使用,保障了调图后列车的安全运行。

“开一趟安全车容易,开一辈子安全车难,操纵好和谐电力机车需要194道工序,每一道都不容失误。”贾乾峰常常这样教导自己的徒弟。对于徒弟们,他是格外上心,也善于针对他们的不同特点而因材施教,经他带出的20多名徒弟全都一次通过晋升司机考试,成长为车间的中坚力量。

多年耕耘、必有收获。如今的贾乾峰已安全行车34万公里, “百安赛” 实现2123趟,是众所周知的安全状元。 他先后被评为全路“技术能手”、集团公司首席技师、集团公司优秀共产党员、 集团公司劳动模范等, 并荣获“火车头奖章”。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