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欧班列,与世界经济共繁荣同律动

2018-01-23 14:19:0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鹏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22日讯  国家发改委政策研究室主任兼委新闻发言人严鹏程今日表示,自2016年中欧班列统一品牌以来,中欧班列快速发展,开行质量不断提升,货值显著增加,回程班列快速增长,不仅有效地促进了沿线各国间的经贸往来,也有力地带动了我国开放型经济的快速发展。尤其2017年,中欧班列建设发展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1月22日 中国经济网)

正如一句话说道“外国人通过铁路看中国1除了中国高铁速度让外国人叹为观止,中国铁路的建设发展事业同样也让外国人不容小觑。

自我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中欧班列起到了促进和强化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间的商品流通、贸易往来、互利共赢发展不可替代的作用。如今,随着中欧班列的开行,中国和欧洲的距离不再遥远。

发展的需求将中欧班列自身“拉长”的同时,也让中欧班列的足迹扩大。据了解,2017年,中欧班列开行数量迅猛增长,全年开行3673列,同比增长116%,超过过去6年的总和。如今的中欧班列,横跨亚欧大陆,开行范围不断扩大,逐渐成为建设覆盖中亚、俄罗斯、中东欧、西欧的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支撑。

过去中国与欧洲的贸易进出口物资主要依靠空运和海运,但随着我国对外贸易发展的增大,空运价格的昂贵、海运周期的漫长显然已经无法满足贸易的需要、货主的需求。而中欧班列开行不但满足了中国与欧洲各国间的贸易需要,更是成为了加速“新丝路”发展的又一强劲引擎。

我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在推动本国发展同时,也带领沿线国家走上了共同富裕之路。从某种意义上说,中欧班列的开通成为连接我国与欧亚各国的“连心桥”,将“丝绸之路”架在铁轨之上,也托起了中国与欧亚各国共同发展的梦想。

市场在选择运输方式,班列线路也在挑选市常2017年,国内开行中欧班列城市的数量已达38个,覆盖欧洲13个国家的36个城市,从中欧班列开行数量的猛增,不难看出市场需求的强烈,中欧班列开行数量越来越多,办理质量越来越好,以中欧班列品牌为基础的,一场中西间“走出去、引进来、共发展”的大戏正在国际舞台璀璨上演。

俗话说得好“想法决定做法,思路决定出路。”机遇孕育着挑战,挑战里蕴藏着机遇。在国际经济逐渐复苏之时,国际化的物流也必将日益繁忙。中欧班列持续不断的扩大开行,已经让部分沿线国家的老百姓提前享受到了更高品质的生活,同时,中欧班列也已然成为亚欧大陆间不可或缺的货物大通道。

今天,中欧班列正乘着“一带一路”倡议建设的东风,书写着经济全球化的新篇章。沿着这条充满希望的道路走下去,中欧班列一定能为世纪经济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