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抢票神器,是蜜糖还是毒药?

2018-01-23 13:55:4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研宇

春运年年有,年年各不同。可是,亿万游子对于回家团聚的渴望,却无一例外地成为这一特殊时期永不褪色的主题。今年的春节,较之常年有些珊珊来迟,节前相对分散的客流,将随着这一古老而隆重节日的渐行渐远,而呈现出务工流、学生流、探亲流等返程客流多路叠加的火爆局面。

据中国铁路总公司发布的消息,截至1月14日,今年春运铁路第一轮售票高峰多项指标创历史新高。1月12日当天,12306网站全天提供余票查询服务720亿次,日页面浏览量(PV)达813.4亿次,全天发售车票1029.7万张,均创历史新高。

节前全民突击的抢票热潮暂且告一段落,可在节后返程抢票的高峰尚未到达之前,却早已是山雨欲来风满楼,每天看似平静的12306网站,背后究竟有多少暗流汹涌,恐怕是人力所无法统计的。翻开“春运购票日历”,农历正月初六的火车票已然正式开售,每时每刻,有多少旅者撸起袖子甩开膀子,加入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争!

春运网购车票行情的水涨船高,让一些“嗅觉灵敏”者“闻”到商机,各类抢票神器应运而生。有关“加速包”、抢票APP、抢票插件、抢票“团队”等等之类的小广告,在各大网络社交平台漫天飞舞,令人目不暇接。于是,“心思活络”者率先大胆“吃蟹”,“眼红心痒”的跟风者们蜂拥而上,将抢票神器一路“抬”到春运的风口浪尖,也搅浑着购票“江湖”的一池春水。

抢票神器之所以诱人,究其原因,不外乎其所宣称的更高的抢票效率。说到底,其营销的就是比常人更高的抢票“优先权”。这种所谓的“优先权”,就是抹在其外表的蜜糖,令焦虑不安的抢票者们不能淡定,慌乱之中视作救急的稻草而一把抓祝

然而,他们真能抓到自己想要的吗?对于绝大多数来说,恐怕只能是“赔了夫人又折兵”。显然,从目前的现状来看,铁路的运力还远不能满足春运的天量需求,幻想着依靠快人一步的特权来解决问题,只不过是吸食精神“鸦片”,快感过后空虚依旧。

更让人忧心的是,抢票未成,个人信息反遭泄漏,或要忍受垃圾短信骚扰电话之“痒”,或要承受诈骗带来财产损失之“痛”。由此来看,抢票神器则更似裹着糖衣的毒药。

抢票神器,或是游离在道德与法律间的灰色地带,或是隐身于阴暗的角落里行不轨之实。它的存在,是对正常社会秩序的干扰,甚至是对法律和规则的藐视,给社会带来的是负能量。面对抢票神器乱象频出,需要企业、国家、社会、个人的共同努力,共同治理。

首先,需扩大铁路的“吞吐量”。在加快新线建设的同时,提高铁路运输的效率,为春运提供更多的运力,是根本之计,也是长远之策。其次,需设立法制的“高压线”。相关部门加强立法,填补法律法规漏洞,挤压抢票神器的生存空间。再次,需筑牢技术的“防火墙”。 12306平台应不断增强网络攻防的技术能力,对抢票软件或黑客恶意攻击等行为,形成有力监控、有效遏制。最后,需提高个体的“免疫力”。苍蝇不叮无缝的蛋。每个人若守住本心,摒弃贪念,敬畏规则,则抢票神器之流自是无隙可寻。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