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服务“精细化”,春运更暖心

2018-01-23 11:28:0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高辉

1月18日起,乘坐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部分高铁列车的旅客可以扫描座位上的二维码在线点餐。这是该局未雨绸缪,推行“点餐不离座”等精细化服务,提升春运列车服务品质的系列措施之一。(1月22日 人民铁道报)

除了“点餐不离座”措施之外,上海局还针对春运实际,在管内的80个车站安装“重点旅客接送站系统”,为有需要的重点旅客发放接送站凭证,并配齐轮椅、担架等服务器械。

曾几何时,站台票也是铁路出行服务的一个组成部分,一张小小的站台票里蕴含着一种“送别文化”,在分别的那一刻或是亲人或是爱人,隔窗相望,世间的温情凝固在那一刻。随着高速动车组列车的普及,实名制验票制度的实施,自2014年起各大火车站取消了站台票的出售,这是铁路总公司出于对铁路运输组织安全的考虑作出的决定。现在看来,站台票的取消确实在确保旅客出行安全、在站旅客组织管理上起到了很大的作用,也在一定程度上切断了“黄牛党”的交易通道。但是,一些重点旅客和弱势群体的接送站通道也变得狭窄了,尽管每个车站都根据现实情况采取了积极的帮助措施,但是碰运气式的接受特殊照顾总是会让旅客觉得没有安全感。

如何能在即确保旅客出行安全,又方便车站对客流的管理,同时还让“重点旅客”得到重点关怀这三方面做到面面俱到?上海局率先给出了答案,“重点旅客接送站系统”在得到接送站人员身份验证后会生成一张二维码式的电子站台票,接送站人员手持二维码就能轻松通过进站和出站关口完成接送站。这套系统中,实名制验证保证了旅客和列车的安全可控,“电子票”作为通行凭证既方便又能确保车站对客流的有序管理,可以说“重点旅客接送站系统”将曾经零散的特殊照顾式接送站服务,变成了方便快捷、有据可依的制式流程。

将接送站系统推广至管内的各大车站,是上海局为应对春运期间重点旅客接送站需求量增大而提前采取的系列便民措施之一,也是铁路部门提升服务品质,主动应对市场化转型挑战的缩影。

当像“高铁外卖”、WIFI覆盖这样的创新服务举措不再是新闻,我们应当沉静下来去关注那些更需要特殊帮助的人。值得高兴的是,铁路部门没有沉浸在一片被“点赞”的喜悦里,而是用更贴心的实际行动,更精细化的便民措施,让自身的服务更完善。

  今年春运,当人们将自己需要照顾的亲人亲自送上列车,拿着电子站台票向他们挥手告别的时候,留在他们内心的不仅有送别的温情,更有被尊重的暖心。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