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人性社会的“弄潮儿”

2018-01-23 11:07:1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邓文琪

 “春运”一个让整个中国人既兴奋又期待的字眼,一个饱含情感暖心的名词,一个承载着中国人独特记忆的的符号。阖家欢聚、除夕守岁、围炉畅饮、互致祝福,中国的春节是凝聚温情的日子。东西南北中,铁路、公路、航空,满载积攒了整整一年的渴盼,奔向共同情感目的地。春节,它意味着团圆。千里迢迢、日夜兼程,只为相聚的那一刻。铁路作为春节不可或缺的的一个标志,本着以人为本的初心,一直是这个时代的“弄潮儿”。

春运路上,颠簸一路,感慨一路,年复一年,荏苒初心。

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春节乘火车回家很奢侈,十几块的车票,很多人都买不起,买得起的却发愁车车票难买,挤车艰辛。当时铁路车站设施也很落后,进站也非常紧张。即便买到了车票,上了车也是站票,站六七个小时也许才能找到一个座位,往往是在半夜两三点。寒冷的冬夜,你必须在火车站房胡乱呆着,没有暖气,能到天亮才能换乘汽车去县城。挤着站着等着忍受着,要回家就要排除万难的勇气。无论是排长龙队买票,还是挤得无立锥之地,站得腿脚发麻,还有列车晚点的难耐,都是对精神、意志、忍耐力和体力的考验和折磨。有的人更是在车上不吃不喝,忍饥挨饿,省去上厕所的种种不变。

日益增长的现代社会使流动成为了必然,生活空间的扩大,生活节奏的加快,并未冲淡那些朴素而美好的情怀。到如今,铁路部门为了便民生活,一直在不懈努力着。近些年,铁路大力发展互联网售票,不断推出增值服务,消除了彻夜排队的现象,购票体验有了显著提高。“互联网”的出行方式已经成为今年春节的一大亮点。往年购买火车票时结伴的朋友最烦心的就是担心不能坐到一块唠嗑,座位靠窗还是过道由系统“说了算”,而现在购买C、D、G字头的动车组车票时,旅客可以自主选择座位位置。只有剩余座位无法满足旅客需求时,系统才会自动分配座位。

手机微信的朋友,启用小程序铁路12306微信,网络购票还新增了微信支付方式,而且用微信关注和绑定12306公众号后,可以通过微信了解购票、退票和改签等信息。

去年12月20日起,铁路部门还推出了常旅客会员服务,常年坐车的旅客朋友能够尽享铁路优惠政策。通过12306网站、手机客户端等可申请成会员,成为会员后按照5倍于车票票面价格累计积分。积分首次达到10000分以上后即获得兑换资格,可以用积分兑换12306网站指定车次的列车车票。

如果你回家心切现在还有“复兴号”为你保驾护航,如果你行色匆忙,饿着肚子,晃晃手机即便在高铁上也能吃到热气腾腾的外卖。

我们的铁路是从始至终都是人民群众的铁路。前段时间的女子“拦动车”事件闹得沸沸扬扬,铁路为了保障旅客生命安全都有铁一般的规章制度;然而总有些人会质疑铁路无情,事实上曾有从青岛开往南宁的K1137次列车上,有一个11个月大的女婴突发39度高烧,剧烈抽搐之后陷入昏迷。当时距离正常到站还有1小时34分钟,列车长向上级请求加速开进,提前到站抢救女婴。途中至少有两列特快列车让行,最终K1137次列车提前74分钟到达最近的衡阳车站,120急救车已在等候,女婴最终脱险。

铁路不仅是这个时代显著的“弄潮儿”,还有人性藏不住的柔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