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服务先行”用心打好春运“保障牌”

2018-01-23 08:36:0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成成

1月18日起,乘坐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部分高铁列车的旅客可以扫描座位上的二维码在线点餐。这是该局未雨绸缪,推行“点餐不离座”等精细化服务,提升春运列车服务品质的系列措施之一。

春运虽然不是铁路一家的事,但铁路维系着百姓更深沉的情结。拥挤不堪的人流、肩扛硕大包裹的旅客、隔窗相望的送别、一声声“香烟、瓜子、八宝粥,啤酒、饮料、矿泉水”……折射出了太多的无奈和落魄、心酸和感动,凝结着无数人的春运记忆。春运三十八载,回家的心情没有变,路途的终点没变,但从买票开始一直到推开家的大门,很多细节都已犹如云泥之别。购票,更便捷了;归途,更舒适了;家,更近了。

时代在变,环境在变,铁路也在跟着形势不断改变着。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进供给侧改革、优化服务质量成为了铁路当下改革发展的主旋律。积极融入互联网,精准对接旅客需求,引爆无限创意创造。透过媒体聚焦下的镜头,一条充满科技范的“智慧之路”在新时代中大放异彩。刷脸进站、互联网订餐、接续换乘、自主选座、微信购票、积分兑换车票……在一次次改革中,铁路服务不断向更加精细化、科学化、智能化的常态模式转变,为我们带来全新的出行体验。

放低姿态、聚焦核心,是铁路的态度。多管齐下、主动求变,是旅客的“定心丸”。70个车站安装约800台手机充电智能终端,80个车站安装“重点旅客接送站系统”,106个车站设置母婴室,推行“点餐不离座”等精细化服务。一系列新举措、新理念,充分加强了资源共享,促进了前沿技术和创新成果及时转化,构建了更具活力的服务体系,为春运“走得好”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春运年年有,岁岁有不同。这些服务只是春运中的“冰山一角”,在未来的春运之路上,必会有更好、更温馨的服务将我们送至家中。

对于广大服务部门来说,与其被公众推着往前走,不如及时跟上时代脚步。“刷脸进站”、“点餐不离座”只是智慧春运中的一个逗号,一段插曲,只要肯下功夫,春运在便民利民方面还有很多大可作为的空间。应继续在不同的网络空间持续稳定地听取旅客发出的“铁路声音”,加速服务升级,打造好样本。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