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领跑世界的 “中国制造”

2018-01-22 23:52:1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颖婷

与“和谐号”相比,“复兴号”动车组的关键核心技术从硬件到软件全部实现自主设计和制造,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在涉及的254项重要标准中,中国标准占84%。“复兴号”顺利运营,标志着中国铁路技术装备达到了领跑世界的先进水平,也意味着中国标准“出海”迎来提速时刻。第四次中国国家形象全球调查报告显示,高铁是海外民众认知度最高的中国科技成就。

高铁,是中国的一张亮丽的名片,而 “复兴号”是高速动车中的领头羊,更是中国第一列标准动车组列车。“复兴号”同时在外国人的眼中,被誉为中国“新四大发明”之首。中国高铁在建立过程中克服了世界铁路建造史上一个又一个难题,用先进的技术在世界高铁建造史上深深的印下了“中国制造”四个大字。

“复兴号”得身材很完美,采用全新低阻力流线型平顺化设计,列车不仅看起来更美,跑起来也更节能,行驶更是平稳,列车阻力比既有CRH380系列降低7.5%至12.3%,在时速350公里下运行,人均百公里能耗下降17%。座位间距更宽,一等座位间距可达1.16米、二等座位间距为1.02米。并且全列“复兴号”提供稳定的wifi信号,使用起来方便多了,正所谓“一网在手,你有我有”这个WiFi提供大大的方便了在列车上办公的旅客。

如今的“中国制造”已经领先于世界多个高铁强国,今天,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推动下,中国高铁在印度尼西亚、俄罗斯和泰国三大项目相继启动,高铁“走出去”步伐已经取得较大进展。中国高铁“走出去”第一单——印度尼西亚雅万高铁就将采购中国标准动车组。已经拿下的新马高铁之所以能从强劲对手日、韩、德、法等国手里拿到这个项目,很大原因在于中国在设备和车辆供应及工程技术、维护服务上做好“一揽子”配套标准跟进,这在世界范围内都是独树一帜的。

“高颜值、高速度”是已经成为中国高铁的新名词。“蓝海豚”、 “金凤凰”,乘风而来的复兴号,从埃塞俄比亚铁路、蒙内铁路到中泰高铁、莫喀高铁,已经成为“中国制造”的一块金字招牌。通过修建铁路,把行业标准推广到其他国家和地区已成为我国积极拓展国际市尝推动中国高铁又好又快“走出去”的制胜利器。“复兴号”在走出国门,“中国制造”也将领跑世界。(陈颖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