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法律的威严到底怎么了

2018-01-22 16:20:3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朱帅霖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高铁堵车门事件,在1月11日宝鸡南站再现。这到底是道德的沦丧,还是人性的扭曲,到底是哪一环出了问题,让我们探讨一番。

俗话说无规矩不成方圆。那我们就站在执法者的角度来说,依规章制度办事,法不容情。列车长及警察劝阻该名女子,“要不你上来,要不下去。”当时执法者没有所谓的暴力执法一说,并人性化的劝阻,笔者十分佩服执法者的修养和工作态度。

作为堵车门的主角,在执法者的劝说之下,玩笑一般,不顾劝说,执意站在车门处,并打电话称,“公安局来了,你来不来”。此后,女子还将手机拿给周围工作人员让其跟通话者说下“赶快让他来”。高铁地位重大,有严格规定,失之毫厘则损失巨大,又岂是你一人小小的利益能担当得起的。笔者苦笑,深深怀疑此人语言的逻辑。

作为旁观者,继合肥老师堵车事件,没有达到警醒反而知道了拦阻高铁的办法,信息爆炸的时代,也要提高自身的法律意识和社会荣辱观。需要一双明辨是非的眼睛,规范自身的行为来共创和谐社会,让国家在世界的马拉松上持续奔跑。

公共秩序是人们共同约定俗成的秩序,是多数人的意志体现,也是多数人利益最大化的体现。而今,从随意插队等小事开始,进而开始横穿马路,最后发展成阻拦列车,阻拦飞机等恶性事件。随意破坏公共秩序,不但没有愧疚感,反而觉得理所应当,甚至为自己找各种理由推脱责任。是人性的堕落?我看未必,是执行制度的软弱!曾几何时,社会舆论率先曝光了城管执法人员“暴力执法”,引发了社会的关注和批评,接着就是碰瓷医闹等社会怪象陆续曝光。人们的感性倾向于弱势群体,指责的声音一致指向有关部门或“强势群体”。渐渐的也让执法人员失去了执法武器。没有规矩不成方圆,立规矩要慎重,执法也不能容情。笔者眼里伤口上腐肉如果一直包扎可能会感染,但是如果忍一时之痛剔去,则是永久的恢复。

高铁是中国屹立于世界之林的名片。让违法必究,执法必严理念扎根每一个公民的心中,让高铁为乘客提供便捷,高效,舒适的服务。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