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走在乘风破浪的路上——我眼中的2017中国铁路大事盘点

2018-01-22 16:19:4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田寒

韩寒的电影《乘风破浪》里有个彩蛋很有意思。

“你是干什么工作?”

“程序开发。”

“那就是无业。”

这是小马的第一句台词。那时候是1989年。再后来彭于晏饰演的正太大声宣布要装潢录像厅,屯BB机。小马则小声说自己要去南方继续写代码。最后正如我们所熟知的,录像厅和BB机没风光几年就被世人淘汰,南方成了今天的深圳,小马则成了马化腾以及腾讯。虽然剧中的主角们大喊,世界是不会变的。但,事实是世界一直在变。抱残守缺很容易被这个世界所淘汰。

2017年,很高兴的看到了中国铁路的新变化。每一个变化都散发着为人民服务的理念。这些变化有的可能如惊雷,有的可能润物细无声。无论哪种,都是中国铁路在2017年完成的大事之一。时值年末之际,就让我们一起回顾一下这一年中国铁路发生了哪些大事吧!(注:排名不分先后,按时间顺序)

1. 铁路春运总人数突破3.57亿人次

点评:中国的春运号称人类最大规模的迁徙活动,几乎每一个中国人都会参与其中。40天,累计运输数亿人次,没有谁敢拍着胸脯说毫无压力。不过凭借着日益完善的铁路网络,凭借着越来越快的高铁速度,凭借着全体铁路职工的辛勤劳动,中国铁路胜利完成了这艰巨的任务。一句话,铁路人的辛苦与自豪,都在春运里。

2. 中印雅万高铁进入实施阶段

点评:经历数次跌宕起伏,峰回路转之后,中国承建的首条高速铁路终于开始进入实施阶段。雅万高铁项目对于发挥铁路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中的服务保障作用,深化我国铁路与东南亚相关国家铁路合作,实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3. 推进一带一路倡议,中欧班列今年突破3000列

点评:历经七年中欧班列已然常态化运行。虽然目前直接的经济效益可能不明显,线路本身可能还存在亏损。但应看到,中欧班列带来的更明显的还是社会效益。中欧班列本身是带有国家战略性质的,现在各地区通过开通中欧班列也拉动了地方经济的发展。中欧班列开通给一些地方带来的经济效应,远比政府给出的补贴大得多。

4. 复兴号首发

点评:从博采众家之长,到独立自主创新。我们终于等到了中国标准动车组——复兴号!它采用了先进的安全保障技术,实施全方位实时监测;优化了旅客界面,实现WiFi网络全覆盖,设置220V电源插座,为旅客提供良好的乘坐体验;采用全新低阻力流线型头型和车体平顺化设计,降低列车阻力,有效减少了持续运行能量消耗。中国制造,厉害了!

5. 12306开通点餐功能

点评:民以食为天。高铁盒饭虽然干净卫生,但受限于列车条件,总差了那么一些烟火气。还好,中国铁路总公司宣布,从七月开始,乘G、D字头的动车组列车出行的乘客,可通过12306网站、手机APP预订所乘列车餐车餐食及沿途供餐站的社会品牌餐食。这项措施是对高铁饭盒的有力补充,解决了旅客对食品的多样化需求,是提高列车乘坐舒适度的有效手段。随着高铁线路的越来越长,真心希望每一顿高铁餐都能更加美味好吃。

6. 时速350公里,复兴号惊艳世界

点评:从低谷再次向着巅峰迈进。商业运营最快,中国跑出世界速度。我们的目标——打造世界最快的铁路运输系统。挑战高速,意味着我们已经从阴影中走出,重拾信心。无论是从设备、人员或是整体系统来说,都已经克服了重重困难,与当年大不相同。所以我们敢说,高铁新速度,我们来创造!

7. 调图

点评:当年的老黄历是一趟车,多年不变,时刻表人人能背。不过,这多少也代表了我们的路网缺乏建设。现在不一样了,季季都有新线开通,隔三差五就要调图,没人敢打包票说哪趟车就一直在那。我们的铁路网从四横四纵到八横八纵,从单线到复线,从内燃到电气,老黄历不管用了。不久的将来,高铁将会遍布神州大地,为每个地区的发展都注入新的活力。

8. 12306实现选座位、换乘功能

点评:有人喜欢窗外的美景,有人喜欢过道的方便。有人喜欢和好友聚在一起,有人喜欢安静的角落可以好好休息。没错,现在都满足你!告别座位随缘的囧境。选座功能的实现,标志着中国铁路在服务旅客上前进的一大步。而另外一方面的换乘功能,则展示了高铁公交化的运营理念。正是由于高铁的准点、方便、覆盖全面,我们才有底气让旅客能够实现无缝换乘。

9. 高铁送快递

点评:双十一“剁手”很快,等快递却很慢。今年,铁路和各大快递公司强强联合,利用高铁上的富余空间送起了快递。就笔者自己家来说,双十一买了十个包裹,有四个第二天就到了。我想,它们或许就是坐着高铁来的吧。高铁送快递代表着铁路会以越来越灵活的方式经营,不再以铁老大自居,而积极参与到市场中,求生存,谋发展。

10. 西成高铁通车

点评:两大吃货圣地相连,兵马俑和大熊猫牵手,西成高铁一开通就供不应求。当然,这一年通车的高铁有很多:比如武九,比如宝兰。让人目不暇接,激动万分。我们仅以西成高铁通车作为代表,表达一个国人对中国铁路事业日新月异发展的崇敬之情。感谢高铁的建设者、维护者、运营者,是你们的努力,让蜀道变通途。

回顾2017,中国铁路交上了一份充满朝气的答卷。如果要说激动人心的大事,肯定不止我这一家之言。这一年,我们看到了铁路人开拓进取的决心和希望,愿2018中国铁路能继续昂首阔步,大步向前。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