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大力打击假票,还民众以公平和安全

2018-01-22 15:53:4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丁旭

1月12日,中国青年报报道了南京铁路警方破获特大制贩假票案。近年来,各地警方接连破获制贩假票案,其手段层出不穷,制假技术也是越来越先进。这次的南京特大制贩假票案,涉案人陈某就是利用网络制造和贩卖假火车票1000余张,交易金额达1万余元。假火车票无疑破坏了铁路部门正常的运营环境和秩序,也给同样正常买票的民众带来了不公平与不安全,对一些购票难的民众,心急之下买到了假票,不仅回不了家,还要损失金钱和时间。

《刑法》第二百二十七条规定,伪造或者倒卖伪造的车票、船票、邮票或者其他有价票证的,构成刑事犯罪,最高可达七年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所以,无论是伪造还是销售假车票,都构成了犯罪,应承担法律责任,那么是什么给制造假票的人以铤而走险的勇气?原因显然有三。其一,假票制造成本低。目前网络技术很发达,一个模板和一台打印机,就可以以极低的成本源源不断地生产假火车票,其高额的利润让很多不法分子心动。其二,对火车票的需求量大。尤其是春运购票期间,一票难求的局面众所周知。不法分子正是利用了旅客回乡心切的心理,制造假票,让一些买不到票的旅客上当受骗。其三,假车票具有高仿性。客流量大时,铁路部门会开放人工验票通道,然而在短时间内凭借肉眼,是无法辨别火车票真伪的,这让有些人明知道是假票也愿意去冒这个风险加以尝试。

因此,铁路部门必须要加强宣传力度,向民众宣传火车票真伪辨别的方法和相关知识,让部分民众也不要存在侥幸心理,否则“赔了夫人又折兵”。还要不断研发新的火车票技术,使得火车票难以轻易被模仿,提高犯罪分子的犯罪难度和犯罪成本。公安部门也要不断地总结近年来新出的仿制火车票的手段和技术,加大打击力度,还民众一个公平和安全的出行环境。(丁旭)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