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并非只有制度,也有柔情

2018-01-19 14:21:3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赵彬

这段时间“火车能不能等人”成为了大家热议的话题。不止一次有人以“等人”为由,强行阻止动车准点启动,受到了大家的非议。但据《人民网》18日报道,本月14号,四川的一辆动车,为抢救一位突发疾病的乘客,原本不停靠南充站的成都到达州的D5190动车,破例在南充短暂停留2分钟。120救护车通过应急通道,和火车门对门将病人救走。

制度面前并非没有人情。14号南充站停车救人事件,让我们再一次看到了一嘲最美的人文关爱”,让速度与真情在并不算长的列车上“和谐相处”。在很多人眼里,这是不值得一提的新闻,不就是停车2分钟吗,有什么了不起。是的,两分钟就是120秒,眨眼间就过去了,但是,时间对于繁忙的铁路运输线来说,都是用分分秒秒来计算的,铁路线路上并不是想停就停的,哪怕停2分钟,就要报上级部门,对铁路运输计划就要稍微打乱一些。短短的120秒,彰显的不仅是铁路部门在服务细节中的大爱,更是完美诠释以人为本、生命至上的铁路服务本色。

变通面前需要是对制度的尊重。据南充火车站介绍,由于经停的时间短、动车车次密度不是很大。这次破例停靠,不会对整个达成线上的动车时间造成影响。用最小的代价换取最宝贵的生命,这是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也是对生命的尊重。但在合肥女子“高铁堵门”等丈夫、宝鸡南站夫妻吵架“高铁堵门”、江苏南京男子打电话报警:“通知一下火车,等我20分钟1等等这样的无视制度的闹剧面前,延迟发车时间?造成整个铁路网混乱,是不值得的,也是不能容忍。对于危机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情况时,规则就要发挥它人性化的一面。

这些年铁路部门在“灵活变通”,挽救生命方面,也做了大量工作,如: 2017年12月1日, K1137次列车上,为救治一个11个月大突发39度高烧的女婴。取消临时停车待避,加速开进,提前到站抢救病儿。这些都是制度“柔情”的一面。

生命至上。相信铁路部门在不断提升服务质量的同事,对于突发问题的应急处理能力也更加有效。继续努力营造“家”的氛围,让旅客在旅途中更加的安心、舒心。(赵彬)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